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

蕉徑牛潭



  日期:2014年7月27日(日)
  路線:蕉徑-牛潭坳-牛潭峒(337米)-牛潭尾
  天氣:多雲,短暫有陽光(

  是天不時有雷陣雨,午後天氣好轉,決定短遊。元朗、上水一帶的山頭,好像從未走訪過,也沒有官方指示牌,不過因在山上的時間不多,故難度不高,亦不易迷路。

  由粉錦公路蕉徑村口起步,該村面積雖大,不過上山入口不算太難找,沿蕉徑路走至馬路盡頭(近彭屋村),然後根據指示牌,途經龍潭觀音古廟及村末一些小屋後,即可上山。由古廟至牛潭坳為一林中小徑,坳北另有橫腰水泥馬路,經過軍營下降至牛潭尾。這馬路假日常有越野電單車經過,如步行可不需進入軍營,沿途留意左方小路口下山即可(小心別進入濾水廠範圍)。

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

參觀深圳博物館、洪湖公園



  日期:2014年7月20日(日)
  路線:福田口岸-深圳博物館-洪湖公園-布吉-羅湖
  天氣:晴

  是天離港,一到深圳博物館及洪湖公園。五年前,坳仔跟旅行團參觀深圳博物館,現再前遊;參觀過後,就到洪湖公園賞荷。

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

風後甲龍繞一圈



  日期:2014年7月19日(六)
  路線:荃錦坳-甲龍古道-雷公田-甲龍林徑-荃錦坳-施樂園-響石墳場-芙蓉山村-荃灣站
  天氣:間中帶晴,間有驟雨(

  颱風「威馬遜」來去匆匆,前一兩天還是強風暴雨,是天天氣迅速好轉,偶有驟雨而已,於是決定往甲龍走走。適逢有遠足隊同走此線,決定加入,同走初段。甲龍古道與甲龍林徑,兩者起訖點同在荃錦坳及雷公田,也不經甲龍村,差別只在長度及景觀而已。

  「甲龍古道」全長兩公里,為一郊遊徑及石砌古道,設有四個標距柱,也路經一些山溪,入口在「甲龍林徑」中;至於「甲龍林徑」,全長約四公里,為樹木研習徑,路況平緩及曲折。

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

嶂上過牛湖墩



  日期:2014年7月13日(日)
  路線:高塘-黃竹塱-嶂上-牛耳石山-北潭坳-牛湖墩-北潭坳村
  天氣:晴,間中多雲,氣溫29至33度(

  這個周末天氣不太穩定,雖然以風和日麗為主,但部分地區亦偶有雷陣雨。周日下午,趁雲雨區減少,決定走走西貢。由海下路上山,經嶂上郊遊徑到逆走麥徑三段至北潭坳。仍有近兩小時才入黑,決定「加料」上走牛湖墩附近,並沿北潭坳村後小徑回程。

2014年7月6日星期日

媽騰古道牛屎湖



  日期:2014年7月6日(日)
  路線:新娘潭-烏蛟騰-亞媽笏-荔枝窩-三椏村-牛屎湖-三椏村-犁頭石-烏蛟騰
  天氣:間中多雲,氣溫30至34度(

  盛夏季節,不如走走林蔭較多的路線,是天仍以大路為主,由烏蛟騰上走至亞媽笏附近,沿古道緩步下降至荔枝窩,兼加遊牛屎湖村。在犁頭石返回烏蛟騰期間,正值黃昏時分,停下腳步,再欣賞日落。

2014年7月5日星期六

白泥賞日落



  日期:2014年7月5日(六)
  地點:上、下白泥沙灘

  白泥,新界西北某天涯海角,前望后海灣,背靠青山腹地。由元朗市中心出發,先經天水圍、流浮山,再沿九曲十三彎的深灣路、稔灣路才抵白泥,車程約半小時。因交通非常不便,村民稀少,仍保留濃厚鄉郊氣息,連接元朗與白泥的小巴班次也非常疏落。這裡前面幾無阻隔,故成境內觀日落熱點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