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

吊燈籠西南脊、橫排山探路



  日期:2015年 11月 29日(日)
  路線:新娘潭~烏蛟騰~西南脊上吊燈籠(416米)~蛤塘~荔枝窩~三椏~橫排山(探路失敗)~牛屎湖~三椏~烏蛟騰地圖
  天氣:晴,22至26度

  是日天氣持續良好,加上夏季已過,故可走較長途的路線,就試由較少人走的吊燈籠西南脊,上山入口在烏蛟騰村村尾。然後取道北脊亂林路經蛤塘梅子林山村,再下抵荔枝窩午休。午後就探索牛屎湖山以南的橫排山小山崗,但野草極密,路況非常不明顯,最後放棄,再探過牛屎湖廢村後經三椏、下苗田回烏蛟騰作結。

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

大東芒草世界2015



  日期:2015年 11月 28日(六)
  路線:東涌~黃龍坑村~石獅山(338米)~大東山(869米)~二東山~黃龍坑郊遊徑~東涌地圖
  天氣:晴,氣溫14至24度

  是日天色非常好,加上正值芒草季節,早茶後隨即上大東山,欣賞傳說中的芒草世界。為了避開上落山人潮,特意選擇新路,經石獅山沿陡斜的北脊直上大東山頂,順道遊覽隱藏的「天池」及觀看美麗的日落,最後就摸黑沿黃龍坑郊遊徑直降東涌作結。

  話說在五年前的秋天,著名歌手陳奕迅發佈了一套唱片專輯,封套背景就是長滿芒草的大東山,自此每年「小雪」節氣前後,不少愛好追逐潮流的年輕男女紛紛到此「朝聖」,加上近兩年更有所謂的Yama Girl效應,人流更是有增無減。今年秋季姍姍來遲,加上濕度較高,芒草明顯未如去年般燦爛,不過人流好像較去年還多。

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

雞麻擔柴上山去



  日期:2015年 11月 22曰(曰)
  路線:企嶺下老圍-榕樹澳-深涌-蛇石坳-雞麻峒(207米)-蛇石坳-擔柴山(372米)-牛過路-海下-高塘地圖
  天氣:晴,氣溫25至28度

  最熱的「小雪」節氣,見西貢郊野公園西北的山頭有很多還未走過,於是是日就上雞麻峒及擔柴山,欣賞西貢北、赤門海峽及船灣郊野公園的風光,惟煙霞有點大,景觀有點失色。

  是日亦是區議會選舉的大日子,不過坳仔的選區屬自動當選,故不用投票。中午由企嶺下老圍出發,沿最討厭的引水道馬路步行大半小時往榕樹澳村,為何一直沒有小巴路線連接榕樹澳村,方便遊人及村民呢?往深涌途中,先在鰲魚頭士多小休一會,然後就不在深涌停留,繼續上登蛇石坳。蛇石坳是個「五爪金龍」路口,可西下深涌、北上雞麻峒、東北下荔枝莊、東往白沙澳、南上石屋山,只餘上雞麻峒的路還未探索過,當然不會放棄這個好機會。

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

煤氣管道後段、夜行大棠



  日期:2015年 11月 21日(六)
  路線:青龍頭-圓墩營-煤氣管道近「桃坑峒」-大欖涌水塘-麥理浩徑第十段-大棠地圖
  天氣:多雲

  是日長周,加上年底入黑時間明顯提早,午飯後只能短遊。六月初時曾遊覽過煤氣管道,但時間不足下,最終只在圓墩營撤退,是日就續走管道餘下的標柱,然後就順道沿馬路夜行往大棠,感受一下「毅行者」比賽的氣氛。

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

鳳馬古道石坳山



  日期:2015年 11月 15日(日)
  路線:鳳園-沙螺洞(張屋、李屋)-鶴藪水塘-石坳山-桔仔山坳-流水響-龍躍頭-粉嶺地圖
  天氣:陰,間中有雨,後轉有陽光

  是日原訂上大東山拍攝芒草,不過出門時看到大帽山正被雲霧遮蓋,而且更下著微雨,相信是日不是拍攝芒草的好日子,故要臨時轉換行程。在櫃員機先行提款,誰知機裡的現金早已被提完,在八達通和錢包裡的現金總額只有約五十元下,選擇路線時更為頭痛(不能往太遠的地方去,還要預留翌日上班的交通費),乘車時想起石坳山及流水響一帶的山徑還未到過,加上可以不用轉乘其他交通工具,決定成行。

  到達大埔墟站,還是花少少錢乘小巴往鳳園。自從那座異常突出的「嵐山」入伙後,鳳園區交通需求大增,小巴也不能再維持二十分鐘一班車了,而是大幅加密至六分鐘一班車,屋苑裡當然還設有穿梭巴士。在車上看見外面還在下雨,但下車時雨勢又停了,然後就在蝴蝶保育區旁的路上沙螺洞。

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

大埔滘黃路



  日期:2015年 11月 14日(六)
  路線:松仔園-大埔滘林徑黃路-松仔園地圖
  天氣:雲,間中有陽光

  是日走了大埔滘林徑黃路,是「四色林徑」中最長的一道(總長十公里),其餘三道林徑依次為紅路(三公里)、藍路(四公里)及啡路(七公里半)。那裡屬自然保育區,全被樹林包圍著,裡面養育著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及昆蟲,遊人可因自己能力、時間及興趣,可走任何一道或多道林徑,細看當中的生態環境。簡單來說,紅路及藍路是「內環」,至於啡路及黃路是「外環」,而啡路則是黃路的「捷徑」,另外黃路的外圍,則是大埔滘林道馬路。

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

上花山上白石橋



  日期:2015年 11月 7日(六)
  路線:荃景圍~下花山村~上花山~391山頭~白石橋~荃錦坳地圖
  天氣:雲,間中有微雨(

  是日長周,下班後再吃過午飯,已是兩點多,就試由上花山直上白石橋的隱蔽小徑,兩地多年前曾有人居住,現時只遺下一片片的廣闊田野。不過,今年天氣認真反常,立冬前夕,還是維持著暖濕天氣,沿途更有大量蜘蛛網,感覺真像四、五月模樣!

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

逆走麥徑一二段、東心淇半島



  日期:2015年 11月 1日(日)
  路線:北潭坳-東心淇半島-赤徑-大浪村-大灣-鹹田灣-西灣-西灣山-浪茄-東壩-西壩-北潭涌地圖
  天氣:雲,漸轉天晴

  是日天氣轉涼,最高溫只有廿四度左右,且濕度稍低,所以就選擇一道較長程的線路,順道遊覽東心淇半島,原來全程已有三十公里,幸好山路並不崎嶇,感覺未如走紅花嶺的十餘公里般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