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

白芒上蓮花山



  日期:2016年 7月 17日(日)
  路線:白芒~婆髻山~蓮花山頂(766米)~雙東坳~黃龍坑郊遊徑~東涌地圖
  天氣:晴,間中多雲及有陣雨,山上有霧及大風

  已有一段時間沒走大嶼山,所以趁夏季高能見度的日子,居高臨下上大東山賞景,可惜事與願違,雲層較低,在海拔七百米以上時只是一片白茫茫,故沒有在大東山細遊,幸好是日採取新路線上,由白芒村經建設中的郊遊徑往蓮花山,倒是有點新鮮感。

  是日亦踏入三伏天,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左右是全年最熱的時期,也佔據了學生的大半個暑假(可是已沒有「打工仔」及高中的份兒)。炎炎夏日,為省卻無謂的體力及步程,選好時間出門,在東涌站乘兩點半的36號巴士往白芒村。在村口焚化爐後邊的樓梯,乃上蓮花山的路,視野很快變為開揚,可回望白芒、小蠔灣及遠至屯門一帶。雖然是日風速不低,不過由於朝南走的關係,風力完全被山嶺阻隔,初半段幾乎無風,烈日下越上越吃力,到海拔約四百米(婆髻山附近)時更感到有點頭昏乏力,出汗量極多,相信已開始有中暑跡象,要立即在樓梯坐下休息,拿起溫度計一看,待了一會,發現樹下氣溫仍有33度。猶疑著應繼續上山還是原路撤退,不過此時已上了一半,加上純粹因地形因素而感到炎熱不堪,所以休息一會,再繼續慢慢上。是日帶了三升水,單是頭一兩公里的路段,已喝了差不多一半了,接下來要節省一點了。

  到海拔五百米高度,過了箔刀屻的路口,風力隨之顯著增加,走起來舒適得多,步速亦不期然的加快起來。此時已進入雲層底部,所以也開始無景可賞,繞過「三山台」(連續三座高度相約的山崗,海拔721米),按GPS地圖上的小徑上蓮花山頂石堆間大休,與半小時前截然不同,那裡非常大風,甚至不時下著細雨,亦間中可見雲層底部在山嶺飄著的畫面,十分奇特,有如進入仙境般,再拿起溫度計,氣溫24度,強風吹著濕濕的上衣,感覺還有點冷(溫差太大,在沒有冷氣的地方也可以患上「冷氣病」?)。

  休息約十分鐘,按明顯的小徑落雙東坳,但初段頗為滑腳。走至二東山北麓的山徑,那裡轉為無風或微風,濕熱的感覺又來了,匆匆到達二東山與大東山之間的山坳,只見大東山的一群「爛頭營」及草地還是身處在霧海中,而且在空曠位置風力很大,所以只攝過幾張照片,就沿黃龍坑郊遊徑下山。郊遊徑直線長度只有二點三公里,不過上落差高度達六百米,梯級數有二千一百級,當中有半數在近黃龍坑的五百米,所以上走及急速下走的話是非常吃力的。下走近一小時到黃龍坑,這時在郊遊場地再休息,然後才步行回東涌作結。

  東涌往大澳、昂坪等郊遊熱點的巴士站大排長龍:


  五分鐘車程到白芒:



  近來不少新界村民都反對政府擅自改變鄉村的發展用途:


  港珠澳大橋橋墩:


  白芒士多:


  村口焚化爐後轉右上山:





  回望白芒村及後方老虎頭:




  港珠澳大橋工地:



  港鐵小蠔灣車廠:


  港珠澳大橋人士島與青山、屯門新市鎮:



  飛機降落時:



  新的郊遊徑標柱與告示板:



  大蠔灣:


  長長橋墩,由白芒連接至人工島:




  後望老虎頭山:


  疊石堆:



  大蠔灣及「三鄉」谷地全貌:


  前望婆髻山:



  大蠔灣對望屯門:


  東涌新市鎮




  尖削的婆髻山頂:





  箔刀屻路口:


  蓮花山頂:


  婆髻山與大蠔灣:



  快要進入雲層了:



  婆髻山與人工島:


  雲底:



  藍灰的交界:


  在三山台旁繞過:




  轉上蓮花山頂:




  蓮花山三角網測站:




  蓮花山頂的小石林:










  當雲底飄去,又回復藍天白雲:



  回望蓮花山頂:



  雙東坳:




  黃龍坑郊遊徑路口:


  最近郊遊徑入口的「爛頭營」:



  大東山上霧氣重重,無景可賞:




  黃龍坑郊遊徑上段以森林為主:




  岩壁流水:


  小山洞:


  林中光線:


  蕨類植物:


  乾澗:


  佈滿青苔的岩石:


  大東山、蓮花山頂仍藏在雲中:






  黃龍石澗瀑布:


  澗谷:


  箔刀屻、蓮花山山脊:



  依直瀉而下的樓梯落黃龍坑:




  黃龍坑郊遊場地:



  落東涌:


  快將滿月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