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

田夫仔山上花山



  日期:2016年 9月 17日(六)
  路線:大橋村-上花山-蓮花山公立學校-上塘-田夫仔山-越野單車徑-大欖涌水塘-南坑排村地圖
  天氣:晴,間中多雲

  雨季剛過,是日天氣不俗,中午下班後走上花山及田夫仔山,雖然之前已走過幾次,不過以大橋村及南坑排村作起訖點都是第一次,還是有點新鮮感。

  下午三點在荃灣大橋村起步,大橋村海拔約二百米,為一座寮屋村,而乘小巴上山途中路邊亦有不少寮屋。二戰後大量國內難民湧進香城,在港九新界各地建了不少木屋及寮屋,大多因市區發展而消失,其中荃灣一帶的寮屋村(最少計光板田、白田壩、曹公潭、下花山、蝴蝶地、老圍銅鼓石等),在地勢及交通所限下未有顯著的發展壓力,所以大多仍未被拆卸重建(寶雲匯及朗逸峰倒是例外之作,矗立在光板田寮屋群中),而且那裡很多寮屋居民更有自己的田園,當中以香蕉為多,各據一方水源耕種,凡是有水之地都有人家,長久下來蕉樹就成了寮屋的icon,至今居民因不同緣故棄耕他遷,但蕉樹還是健在的。觀察所見,沒有地方的蕉樹比荃灣多,那裡以前山邊的「盛況」可想而知。

  上花山引水道入口就在大橋村口處,朝著蜿蜓的引水道走廿分鐘到上花山路口,途中經過一些零散寮屋,另外引水道離槍會最近處只有約百餘米,所以也間中聽到會員練槍時發出響亮的砰砰聲,不過那裡還算安全,因為旁邊也有民居。在路口處過橋上上花山,初段見「報德亭」及「樂心園」,證明沒找錯入口,然後再上行十分鐘到上花山村腹地。上花山現時有很多人住
不過要在前面加個「先」字,而裡面有座廢屋,今年二月到訪時還見有人打理過,但是日沒內探,始終經過雨季屋外圍的植物又長得頗為茂盛。

  穿過廢屋後就要開始覓路上蓮花山公立學校(已荒廢),先要步經一片小廢田(另一片在廢屋前),廢田中的小徑四通八達,各可上石龍拱、廢校或蓮花山林道,只好憑著方向感及指南針方向,朝西南方再經另一片小廢田,依殘破水泥村徑上行十五分鐘到廢校。蓮花山公立學校主要服務附近山村的學童,包括上花山、上塘、田夫仔等,乃香城其中一座地勢最高的學校,學校最著名的設施就是獨一無二的水泥滑梯,參觀過後就下行約兩分鐘接元荃古道。下行途中,想不到還可找到校門的樓梯及旁邊的一座廢屋,坳仔前幾次到訪時都沒留意到。

  沿元荃古道前行小段,在路口處轉往上塘。上塘廢村還是依舊靜得有點可怕的樣子,村裡有片面積廣闊的廢田,田裡泥濘處處,沒有漫步其中,直接踏進村腹小徑。荃灣大欖一帶的野牛一向很怕人,不過是日卻「一反常態」,牛群繼續在田裡慢慢吃草,未知是否泥濘太多,跑不動呢?廢田裡還有一個明顯缺口,就對著「文苑」大宅,或許是屋主下田的通道了,而屋旁則有石磨、舂米臼等器具。現時村子雖然已廢多時,田邊更是長期積水處處,但仍可充分體現當年農村的風光,一出門就立刻下田耕種。

  探過上塘,依村徑急落下塘瀝,再急上麥徑九段,原來還上經蓮花石澗畔的小路出大欖林道,不過下塘瀝一帶的廢田泥濘還是很多,只好改路。在麥徑九段又走小段,轉往越野單車徑經田夫仔山,去年初夏時只到過山上的瞭望台,不過當時天氣太熱,並無走其他小徑,而附近的越野單車徑也未啟用。因那裡屬越野單車徑,斜度當然不能太高,山徑也不能太窄,雖然步在越野單車徑上,現在其實也尚算安全,因為越野單車隊通常在假日上午才出動,不過還是要小心,現在的「安全」純粹是機率問題罷了。由田夫仔山西脊落,途中轉入未被修箿的山徑,其中有段更是又斜又多浮沙碎石,亦有小段屬極密林地帶,所以要加以小心。

  又再接回元荃古道,那裡離大欖涌水塘亦是相當接近。經馬路前行一段,沿北面山徑續元荃古道,到「娘媽坳」直行落南坑排村,途中以平緩林蔭澗畔路段為主,所以也是相當輕鬆的。看到村屋,但那裡並非終點,因為還要在村徑走十五分鐘才到大棠路,當然要小心避免誤闖人家的屋舍範圍,最後就在大棠路乘巴士回朗屏,結束半天旅程。

  大橋村起步:



  上花山引水道也是城門引水道其中一段:


  引水道旁的零散民居,間中可望大帽山:





  往上花山途中經「報德亭」:


  「樂心園」與右面的「福德古廟」:


  從上花山附近看荃葵青市區:


  流經上花山的溪澗:


  小廢田中尋路胚:



  廢屋:


  牛蹄印處處:


  在廢田中有多支路口,不要認錯,只能憑著方向感及指南針方位而行:





  再經一小廢田:


  泥濘頗多:


  見破橋,就是上蓮花山廢校的路,小心的大步走過:


  海拔近四百米山上的神秘輪胎:


  蓮花山廢校,到了:



  主校舍外貌,學校名字又重見天日了:


  校舍裡的學生--蕨類植物:


  另一課室:


  傳說中的圖書館,但字樣已被藤蔓遮住:



  通往校門的樓梯,邊界已盡毀:



  校舍旁還有一座廢屋:



  依牆而生的大樹:


  往上塘村途中:



  上塘村廢田:



  小心的踏上粗樹幹。以免誤墮泥濘:



  土地公小廟:


  廢田上的牛群:






  石磨:


  舂米器具:



  上塘「文苑」廢屋及旁邊的已毀屋舍:




  路旁深坑與之字路:



  下塘瀝:



  下塘瀝的廢田泥濘處處,難以安全通行:


  殘破的田垣:


  接一段急斜水泥徑接麥徑九段:



  轉入越野單車徑:






  路旁的地洞,現在可能是野生動物之居所?



  還未被漁護署加以人工化的小徑:


  在寬敝的單車徑望向大欖涌水塘:





  轉往原始山徑落大欖涌水塘附近,部分位置林木頗密:


  電塔:


  部分位置斜度較高:


  接元荃古道近大欖涌水塘:




  轉往南坑排方向:


  用作阻隔越野單車的一群樁柱:


  平緩山徑過南坑排,途經娘媽坳:











  南坑排村尾的蕉林:



  穿過南坑排村群屋:





  南坑排村天后宮:


  大棠路完成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