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

雙十金龍亞媽笏


  日期:2016年 10月 10日(一、重陽節翌日假期)
  路線:鹿頸~鳳坑家樂徑~金龍脊~烏蛟騰山火瞭望台~亞媽笏(廢村)~烏蛟騰地圖
  天氣:晴,後轉多雲

  是日「雙十」及重陽節翌日,上午到和合石拜山,拜祭過後只是兩點左右,所以趁有時間,短走由鳳坑附近至烏蛟騰郊遊徑之間的金龍脊(亦叫減龍脊),順道探索隱蔽兼已廢多時的亞媽笏村。

  近日天氣明顯轉涼,加上是日天晴,很多遊人驅車到鹿頸欣賞沙頭角海岸邊的紅樹林,因往來沙頭角公路至鹿頸多是單線雙程行車,加上有司機不守秩序,在車流過多下導致大塞車,情景於過往多個假日也從未遇過,在小巴上只能立即下車,再徒步十分鐘到小巴總站,最後走路還較坐車為快。

  另外,坳仔的Facebook專頁經已啟用,請到下面網址多多支持:
 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ktamauhiking

  從鳳坑附近轉上家樂徑,先經「百芳園」觀景區,可惜附近已長滿大樹,下方南涌、鹿頸的風光都難以目睹了,然後經植林區小徑轉入金龍脊。脊上沒甚可觀的,都是大上小落,後段轉入密林,然後再經一小段竹林接烏蛟騰郊遊徑,由「百芳園」起計至郊遊徑需時近一小時,可惜那裡惱人的「竹葉草」實在太多。現在至十一月是竹葉草的播種期,它們的種子有倒刺且非常鬆散,有點像「鬼針草」,只用吹灰之力就把它從葉片移除,如穿運動衣褲闖林的話就會黏滿種子,而且極難完全拔除,秋高氣爽無疑是郊遊遠足的好季節,但看來不是闖林的好季節了。

  接郊遊徑再上烏蛟騰山火瞭望台,之後轉落亞媽笏附近的路口,先朝「荔枝窩」方向走小段,再在指示牌後隱蔽沼澤路轉入亞媽笏廢村(原有入村的水泥徑已被藤蔓封閉,經亞媽笏的大路實際只是村前的廢田步道),內裡還保留著一排約四座廢屋,全部已破。另外,在亞媽笏村附近同樣有隱蔽水泥路朝西北方而下,還有一些看似較新的引路帶,不過走了一小段都被枯樹覆蓋,可惜林裡陰暗且為時不早,要日後才有機會再探。探過廢村後,朝原路接郊遊徑落烏蛟騰,兩小時行程在此完結,下山時在樹林裡聽到澗道對面近處有赤麂叫聲,想起之前有遠足人懷疑遇上虎蹤,實際可能是赤麂或野豬,因為沿途亦見相當多的野豬痕跡。

  往鹿頸的馬路大塞車:



  鹿頸小巴站:


  沙頭角海岸邊的紅樹林:



  鳳坑家樂徑路況平緩:



  「百芳園」觀景台,惜附近的大樹已長得很高,把鹿頸的風光幾近全部遮蓋:




  轉入金龍脊:



  「雞谷樹」界碑:


  下望沙頭角:


  前段是植林區,路況明顯:



  後段轉入密林,部分位置可見船灣淡水湖:






  竹林隧道接烏蛟騰郊遊徑:





  烏蛟騰山火瞭望台:





  瞭望台前的樹林又長得很高了:


  到亞媽笏附近,野豬痕跡極多:




  在「荔枝窩-3公里」牌後入亞媽笏廢村遺址:


  小水泥徑:


  亞媽笏廢屋群:












  屋前的沼澤地:



  亞媽笏村廢田,廢屋藏在林中:





  原有的進村水泥徑已被藤蔓樹叢遮閉:



  齊整的水泥徑與台地:


  台地左面有隱蔽小徑而下,但前面已被塌樹所阻:







  亞媽笏村牌:


  疑似水管道渠蓋:


  上吊燈籠的西脊路口,前一天才走過,初段野豬痕跡處處:




  附近的芒萁林也被野豬嚴重破壞:


  朝郊遊徑下抵烏蛟騰完成: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