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

大羅天服仇記之英雄石南北脊



  日期:2016年 10月 2日(日)
  路線:錦上路站—大江埔—英雄石南脊—雞公嶺(585米)—「大羅天」( 572米)—英雄石北脊—清攸路—牛潭尾地圖
  天氣:雲,間中有陽光

  天氣不太穩定,宜選一道路程較短的線。前一星期因天氣悶熱關係敗走雞公嶺,而近來不少遠足隊亦先後走訪過雞公嶺的英雄石南北脊,所以是日就追逐「潮流」,順道向雞公嶺「服仇」。

  兩點鐘在錦上路站起步,站外乃在假日營業的跳蚤市場,以售賣服飾為主。穿過吉慶圍村,那是座歷史逾五百年的圍村,圍牆亦有過三百年歷史,雖然裡面的屋舍因時代變遷而翻新成三層高之丁屋,不過始終圍牆屬一級歷史建築,所以還能完好保存。走著走著經治河路轉入大江埔村,屬非原居民村,村民大多無權利興建丁屋,所以有不少常耕農地,過著半自給自足的生活,漫步在田野間倒是寫意,充滿農家的味道。若然那裡是原居民村,相信村民也會向現實低頭,景象將會變成密麻麻的丁屋群或是回收場、貨櫃場了。

  沿著遠足隊早上走過的標記前行,忽然傳來非常濃烈的臭味,還有淒厲的叫聲,原來旁邊是個大豬場,附近空氣充滿豬隻排泄物的氣味,只好匆匆走過,但幾米外卻最少有兩戶人家,相信他們也習以為常了。過豬場後開始上斜,至馬路近盡頭處轉上山,此為上雞公嶺的路,先要穿越一些墳頭。

  幾分鐘後見隱藏路口,直上乃英雄石南脊,此為遠足隊新闢之山脊,所以地上滿是除下的草,而且雞公嶺脊呈東西走向,從南面上,北面落,斜度也不會小得去哪兒,只能遷就好踏腳位,一步一步小心的上,途中回望整片錦田、八鄉及石崗的景色。天色漸暗,烏雲漸現,看樣子快要下雨了,不過看雷達圖珠三角一帶沒有較強的雨區,結果一如所料,幾分鐘內就有雨水灑下,幸好雨勢不大且是過雲雨而已。用了四十分鐘左右抵達雞公嶺西面,海拔450米的「英雄石」石堆,亦是越野電單車手的大休地方。

  轉東上十餘分鐘到雞公嶺頂(585米)大休,欣賞元朗及粉嶺南鄉郊(錦田、八鄉,牛潭尾、米埔、蕉徑等)的風光,而山上有不少越野電單車壓成的車轍,所以是日亦見一些越野電單車在山頂附近馳騁。休後循原路回「英雄石」,再朝西面下走一段,轉北接「英雄石北脊」。

  北脊初段仍是新闢的山徑,地上都是除下的草,所以一定要很小心走,避免滑倒,之後很快轉入林中。除著高度繼續下降,旁邊樹木越來越多,變成林蔭蔽日地帶,而且斜度亦增加,有點像由野豬徑經南脊直落港島徑。臨到清攸路時,是一段頗滑的長斜坡,但前輩已在路旁放下一道長繩作輔助。

  清攸路位處牛潭尾谷高處,盡頭乃濾水廠,前面也只有配水庫、堆肥廠及高鐵地盤,所以那裡基本上人跡罕至,連附近的山坡都有不少野豬破壞的痕跡,甚至隱約聽到山上有野豬嚎叫聲。朝清攸路下行半小時到牛潭尾村西區,在有山有水的美麗村落中漫步一會,然後才乘車回市區作結。

  錦上路站外的跳蚤市場:



  錦田河:


  吉慶圍:





  錦田的「市中心」:


  錦田城門新村與通德學校:




  大江埔村牌坊:


  荒廢寮屋清拆後遺下的垃圾:


  漫步在大江埔村徑中:







  大江埔村常耕農田,這裡背靠雞公嶺:





  棄置的汽車:


  大江埔天德宮:





  鐵皮屋:



  被拆除的寮屋,只餘支架:


  大江埔豬場:





  車路盡頭上山:



  遠足隊標記:


  上望雞公嶺:



  接新闢的英雄石南脊:





  高鐵石崗車廠:



  回望錦田、八鄉:








  頭頂冒起大片烏雲:



  錦田、八鄉與石崗:





  接入雞公嶺主山脊,西面乃海拔374米之副峰:





  石堆之處乃英雄石:



  從英雄石北望深圳及南望錦田:






  元朗西鐵站附近的樓盤群(包括Yoho Midtown、新市代廣場等):


  遠處的南生圍及后海灣:



  南生圍前面的齊整建築物乃錦鏽花園:


  山坡上車轍很多:


  西望雞公嶺副峰:





  雞公嶺頂(585米):


  近望牛潭尾:



  從雞公嶺頂望錦田、八鄉、石崗:









  望向落馬洲、深圳福田:




  北望深圳羅湖、福田區:



  南生圍及后海灣:






  回到英雄石:


  越野電單車手齊集在英雄石:



  英雄石石堆:


  回望大江埔村:


  凹頭附近的新樓盤Park Yoho:


  錦田、八鄉:



  回望英雄石:


  朝牛潭尾方向下行:






  深圳福田、羅湖商業區摩天大樓群:


  轉入樹林中:




  電塔架:




  路邊石崖:


  斜度開始增加,小心下降:




  回望雞公嶺:


  末段是長長的急斜:






  路邊亂藤處處:


  轉出清攸路:


  食水配水庫:


  被野豬破壞過的路面,植物都被踐踏或擠壓過:


  動物廢料堆肥廠:


  高鐵通風口:


  清攸路牌:


  牛潭尾村西區:








  壁畫:


  回望雞公嶺:


  黃昏:


  荒廢豬圈:





  遊樂場:


  已停辦的攸潭美學校:


  村公所完成: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