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

開丫峒、石屋山



  日期:2016年 11月 6日(日)
  路線:北潭涌—榕北坳—石坑坳—榕樹澳—開丫峒—石屋山(481米)—嶂上—北潭坳—北潭涌地圖
  天氣:晴

  是日再跟隨遠足隊路標,遊覽榕樹澳以北、深涌以南、石屋山以西的「開丫峒」,從另一角度欣賞企嶺下海及榕樹澳海灣的風光,在午後斜陽映照下別有特色。

  由市區乘車至北潭涌,一如所料的人多,雖然西貢市中心並無像前星期日般大塞車,可是途中遇上一段插曲,在乘坐全滿的94線巴士時每個站都有「人」按落車鐘,卻只有兩個站有人落車,車長也憋不住「發火」,甚至把引擎關掉再開都無補於事,期間大家都發現沒有人把玩落車鐘,也沒有人不經意的碰到它,似乎是落車鐘壞了,結果半小時才到北潭涌,此時已過一點,時間已無多。

  秋日中午時分的北潭涌十分熱鬧,除了聚集多個參加遠足訓練的學生外還有很多國內同胞,先在此吃餐蛋麵才起步。先穿過家樂徑轉入北潭村,全村已租予「得生團契」戒毒所,透過幾近零誘惑的環境,增加青少年戒毒的成效,但遠足者每次經過時戒毒所裡犬群都吠得很兇,使人不能久留,膽小者有機會被嚇怕。

  接上榕北走廊的樓梯往「榕北坳」,那是麥徑三段的路口,可上雞公山或嶂上等,對面則續走榕北走廊落榕樹澳。不過,是日先朝麥徑西走約廿分鐘至石坑坳,然後才轉北落榕樹澳,此段落榕樹澳的山徑並不如榕北走廊般深藏樹林中,整體上難度亦不是相當高,最後先後看見一個水潭及水泥路,代表榕樹澳村已近在咫尺了。

  從榕樹澳轉往深涌方向,在鰲魚頭的來記士多前轉上山,那處山坡曾被火燒過,所以樹木頗為稀疏凌亂。過了約半小時抵達「開丫峒」,海拔約220米,黃地峒在其西面(154米,據聞已不能通行),在「開丫峒」賞景過後朝東經Deep V上石屋山,此段以密林為主,部分位置又斜又滑,定要扶樹而行,參看昔日網上相片那裡還是一片短草坡,似乎年前卻因漁護署把非官方山徑人工密林化(尤以西貢、東北為甚),使此脊路胚陷於消失邊緣,地上還見不少的枝葉,應是某大隊近日開路之作。

  逃出密林,繼續朝路標上石屋山頂,那是西貢半島最高的山頭,此時太陽已明顯西斜,頂上涼風陣陣,可觀西貢西北(深涌、荔枝莊一帶)、赤門海峽、船灣淡水湖、蚺蛇尖及高塘口一帶,在夏季能見度高的時候甚至可望萬宜水庫,惜風勢太大,甚至有偏冷的感覺。休息賞景約十五分鐘,隨即急降至嶂上,此時雖然已是周日近黃昏,不過士多意外的未關門,但也不惠顧了,直朝東走落北潭坳,再朝馬路下抵北潭涌,完成是日環繞開丫峒、石屋山之一圈旅程。

  北潭涌餐蛋麵後起步:



  遊客中心:




  停車場停滿旅遊巴:


  燒烤場:



  轉往北潭村:



  北潭村得生團契戒毒所:






  後望麥理浩夫人度假村:


  榕北坳人頭湧湧,還有從國內而來的遠足訓練團:



  雷打石山下:


  再前行十分鐘左右,轉落榕樹澳方向:






  接入榕北走廊,右邊為來路(無指示牌):


  近榕樹澳的水潭:



  正方形石塊製成的「康莊大道」:


  引水道出榕樹澳村:





  前面就是稍後會上的山脊:


  轉往深涌方向:




  岸邊接隱蔽路口上山:





  破落的墳頭:


  這處被山火燒過,樹木疏落並間中可見燒焦痕跡:






  西面小山崗乃黃地峒:



  榕樹澳與企嶺下海:






  企嶺下海與馬鞍山:


  前面就是「開丫峒」,兩座嶙峋的山崗並列一起:






  在山頂小休,下望榕樹澳及企嶺下海:


  赤門海峽及深涌:




  深涌大草地:





  往石屋山的山脊:


  雞公山下的榕樹澳村:


  開丫峒之另一崗:



  深涌與船灣淡水湖:


  穿越V谷,開始沿密林上石屋山,間中可回望榕樹澳及深涌,部分位斜又斜又滑:












  企嶺下海、深涌與船灣淡水湖:




  人工密林:



  轉明顯路上石屋山頂:



  石屋山頂發射站及直升機坪:







  山頂上的夕照:








  發射站旁亦有座警察通訊站:



  船灣淡水湖:


  山頂標高柱:


  高塘口:


  荔枝莊:



  夕陽無限好:









  發射站下的黃竹角半島:



  西貢北群山:



  離開山頂,沿小徑急落至嶂上:











  還未關門的嶂上士多:





  嶂上小型燒烤區:


  朝北潭坳方向走:





  後望牛耳石山:


  高塘口(大灘一帶)、塔門島、高流灣半島及蚺蛇尖:




  後望牛耳石山及太墩:


  北潭坳村:



  北潭坳巴士站:




  下行至北潭涌,地上某處十步有一袋垃圾:



  北潭涌巴士站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