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

雞年閒遊雞公嶺



  日期:2017年 2月 12日(日)
  路線:蕉徑-雞公嶺(585米)-英雄石北脊-清攸路-牛潭尾地圖
  天氣:陽光普照

  前一天才長征過黃竹角咀,是日天氣仍是非常良好,所以選擇一道相對簡短的路線,適逢雞年元月,當然就走雞公嶺「應節」,欣賞粉嶺、新田及八鄉的鄉郊風光之餘,完成後隨即在牛潭尾吃盆菜宴。

  一點在蕉徑巴士站下車,地圖顯示附近最少兩個上山入口,分別在蕉徑彭屋及粉錦公路蕉徑至打石湖橋頭之間,不過在村口觀察山形地勢,發現後者的山路似乎好走一些,所以循公路逆行一段,過橋接樓梯上雞公嶺。隨著高度上升,整個粉嶺、上水區的景色變得一覽無遺,最近處是蕉徑、長瀝至坑頭大布的廣闊平原及農地,「擔水坑」貫穿平原而過,再經雙魚河、梧桐河、深圳河流入后海灣;在平原另一端,粉錦公路的對面,則是古洞南「歌賦嶺」及「邁爾豪園」等別墅區,亦有備受爭議的「香港高爾夫球會」,很多人希望在此重建成新住宅區;最遠處則是粉嶺及上水的新市鎮區,而大石磨、深圳福田區則在視野的左面,陽光正射在深圳地標高樓「京基100」的玻璃幕牆上,幕牆反射的光芒非常耀目,十多里外都可見。

  隨高度繼續上升,把頭轉向另一面,則是大刀屻(566米)、北大刀屻(480米)及八鄉群村,不過群村都沒甚綠油油的土地,很多不是建成密麻麻的丁屋,就是被闢成回收場、貨櫃場等重工業。繼續前行,快到山頂時新田、落馬洲邊陲魚塘群及牛潭尾的風景都呈現在眼前,可惜是日霧霾仍是較重,遠方景物無疑失色不少,如在能見度高的日子,將能一覽無遺的欣賞后海灣及米埔的風光。

  到達雞公嶺最高點,不斷有人在標高柱停下休息,要不斷的遷就位置才可避免攝人入近鏡。近月雞公嶺被山火燒過,短草、小樹都被燒光,地上泥土都變成碎球狀了。由於雞公嶺也是越野電單車的勝地,那裡被山火洗劫過後地上泥土都呈現一道道被電單車壓實的痕跡,植物變得難以生長。山頂西面有一堆大石,又名「英雄石」,現是不少越野電單車手的「聚腳地」,在此以欣賞八鄉、石崗的風光為主,之後就要在荒土中尋回「英雄石北脊」的路胚落牛潭尾了。

  此段路胚幸好還未「燒失」,要一直的留意自己的步伐及避免碰到樹枝,因為那裡殘留著不少山火灰燼,一下滑腳就會使衣褲明顯弄髒,更何況是日才開始用在樂善行比賽中贏得的背囊(註:背囊容量不大,不適合長途遠足用,一件禦寒外衣及一大支水都佔去不少空間了)。隨高度下降,路邊出現一些已燒枯的小樹,不久後就脫離被山火波及的範圍,步伐亦可以稍為提高。可能已有一段時間無人走過,地上枯葉非常多,頗為滑腳,有樹扶樹,臨到清攸路時還有前人留下的繩索。在清攸路覓路轉落攸潭美村南區,此時只是四點,所以先在村裡閒逛,細賞牛潭尾河谷的山水魚塘風光。回到村公所外圍的盆菜場地,五點半欣賞醒獅表演,到差不多七點用餐,吃飽過後就回市區,結束周末豐富的行程。

  蕉徑起步:



  在蕉徑與打石湖橋頭之間過橋上山:




  芒草:



  近望蕉徑、古洞南豪宅區:



  牛潭峒、麒麟山:


  雞公嶺屬林村郊野公園範圍,卻沒有郊野公園設施,也鮮見職員巡邏:



  深圳高樓反射的陽光:


  蕉徑及上水南的廣闊平原農地:





  海拔約四百米高度見石堆:


  大刀屻與八鄉:



  上水、粉嶺全貌:






  古洞南豪宅區、箕勒仔(256米)與粉嶺新市鎮:


  粉嶺新市鎮:


  上水、粉嶺新市鎮與稍前方的高球會:


  雞公嶺的短草山坡:




  石崗及八鄉:






  大牛潭峒(337米):


  新田、落馬洲魚塘及深圳福田區全貌:


  回看蕉徑、上水南的農地:



  山谷中的牛潭尾:


  濾水廠:


  山澗之源:


  雞公嶺稍東的550山頭「龍潭山」:


  雞公嶺山頂有不少被山火燒過的痕跡:



  當山火發生時,明顯的山徑變成一道隔火帶:


  石崗、八鄉在我腳下:



  牛潭尾與新田:



  攸潭美村:


  望向雞公嶺西面的374山頭:




  是日帶了樂善盃背囊上山:


  雞公嶺山頂標高柱:



  山坡上越野電單車的車轍相當多:






  「英雄石」附近下望石崗、錦田一帶,在能見度較好時還可見大帽山:










  位處石崗的高鐵車廠:


  燒成一片棕棕黑黑的山頭:




  覓得「英雄石北脊」路胚落牛潭尾:




  山火過後的樹葉都變成棕紅色:



  山火波及的界線:


  被山火燒過之處都變成灰黑色:


  轉入密林:



  由深圳梅林而來的輸電電纜:


  從下面回望山火殃及的界線:



  臨近牛潭尾時變得較斜及難行:




  清攸路路邊的標高柱:






  工地:


  回望雞公嶺:


  攸潭美學校:


  攸潭美村西區:



  壁畫:


  環村路:



  繞村一圈,可見村裡各村的土名:








  金魚場:




  蘆薈場:


  新攸蔬菜合作社:


  醒獅表演會用到的生菜和紙幣:


  醒獅開始,整串紙幣都會被「吃掉」:










  吐出生菜:



  村公所盆菜場地:


  日落:


  村公所望向雞公嶺:


  盆菜宴開始,嘉賓有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女士:





  元宵過後追月日,月亮仍是又圓又亮: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