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3月3日星期五

騰雲駕霧西狗牙



  日期:2017年 2月 25日(六)
  路線:石壁-石壁郊遊徑(貝納祺徑)-西狗牙山脊-斬柴坳-鳳凰山(934米)-伯公坳(新手不宜)【地圖
  天氣:陰,後轉有霧,氣溫9至12度

  是日為正月的最後一天,亦是本Blog的「農曆生日」,雖然近日天氣不太佳,上午更下過一陣微雨,不過中午時分天空雲層稍為轉薄,能見度亦很高,憑經驗推算稍後下雨機會不大,所以立即乘車至石壁,挑戰崎嶇險峻的「西狗牙」山脊,自去年九月「中狗牙」之旅後歷來第二度走訪「狗牙嶺」。「西狗牙」雖然沒有「中狗牙」般帶浮沙碎石,亦不用穿越「一線生機」,但初段攀爬量相當多,故兩者整體難度相差不大。這個「生日」相當幸運,旅程期間持續遇上雲海美景,下山途中霧氣雖然明顯轉濃,然後更有微雨,但雨都在坳仔踏進巴士站候車時才下。

  兩點在「水口直升機場」下車,前行幾分鐘至郊遊地點,轉左再過引水道就是貝納祺徑入口。貝納祺徑初段為不絕的上斜樓梯,雖然溫度只有十度,不過上山時身體會發熱,沿途亦無風,穿T恤、長袖衣再加風褸難免有點熱,所以先脫剩T恤,再在適當時候才穿回長袖衣。在貝納祺徑山腰不斷穿插,約大半小時步程,驚險亦令人興奮的西狗牙脊線已近在眼前,抵達入口時原來已走了全徑一半。

  西狗牙脊初段是一堵高十餘米,斜度達七十度的直崖,需用雙手借力,但直崖間有小棧道盤旋而上,小心上問題不大,隨後仍間中要爬上一些小崖壁。崖邊有些引路帶,可在壁邊較平緩位置安全繞過,想起近來部分人說引路帶是垃圾,說會影響樹木生長,要把它們拆去及帶走。引路帶是不少遠足隊走進階路線用的記認,前後隊友間可能相隔頗長時間,亦有不少山徑地圖上無顯示,在叢林小路、大霧環境下就能發揮到其最大用處(在無引路帶下走訪紅石門或蓮麻坑礦洞一帶,看看會否迷路)。近來在郊遊徑上看到小徑入口的引路帶多數不見了,當然也是預期之內,不過這也不使致人過於「擔心」,拆帶的的相信鮮會走偏僻小路,他們又多屬喜歡爭取道德光環的年輕人,尤其在環境保護及動物權益方面。其實我們遠足時踩過的地面,甚至野豬、牛群在山野中的活動的蹤跡,亦無形中破壞植物的生長,而遊人在郊外亂棄的膠樽、膠袋等各類垃圾,對環境的影響遠遠大於引路帶。是的,引路帶也有拆去的必需,但應只拆去一些太殘舊、或大路上過於明顯,純粹「到此一遊」式的就夠了。

  之後的一小時都在險脊持續而上,間中有斜度頗高的路段。此時雲海高度約五六百米,各在鳳凰山東西面集結,期間更看到天壇大佛在雲海中若隱若現,而薄薄的雲層亦鋪在大佛西南面的靈會山、羗山頂,畫面極具意境。抵達中、西狗牙脊之間的「一線生機」附近,可見中狗牙脊落「一線生機」的位置頗為筆直,算是全脊最驚險的一段,因為那裡只容一人通過之餘,兩邊已是百米下的崖底,但西狗牙脊不用穿過「一線生機」。

  在「一線生機」與「閻王壁」之間還要下降一道小直壁,且踏腳位較少,看清位置,手足並用的下降。前行一會,就要爬上「閻王壁」至斬柴坳(810米),「閻王壁」不是一座壁,只是頗斜的山路,如同西狗牙脊的「延續」。上「閻王壁」途中正看到有些遊人挑戰「鳳冠南巖」橫山棧道,棧道由斬柴坳附近的「小鳥回頭石」至鳳凰山以東的「天窗石」、「南天門」,據說途中有不少奇岩巨石,但坳仔離他們較遠,同時路面仍為濕滑,再加上未有準備,所以沒有挑戰。

  由斬柴坳續上至鳳凰山,山頂為一般市民可到的境內最高之處(大帽山高度雖然還要高出23米,但臨到山頂約三十米海拔為禁區)。由於地勢很高,溫度自然較地面低出不少,幸好那裡設有座避風站,減慢遊人失溫的速度,說是臨時,實際隨時是永久,可惜站內仍有不少缺德遊人遺下的垃圾,以食物包裝最多。此時雲海又明顯增厚了,對面的大東山只餘下它的帽子。在山頂逗留約廿分鐘,開始沿樓梯落伯公坳,由於鳳凰山地形險峻,往來山頂的樓梯梯級都很高,上落山時宜減輕腳步。

  下山途中經「南天門」,剛好有薄雲穿門而過,不到一分鐘山下嶼南的景色又一片清澈。可能受地形因素影響,之後的路段都變得大霧非常,而且地上仍是水窪處處,代表雨水無從蒸發。此時已近黃昏時間,加上雲層繼續增厚,天色急速轉暗,最後趕在再下雨前回抵伯公坳巴士站作結。

  興建中的「迎東邨」,離東涌站約廿分鐘步程:


  乘11A巴士往「石壁直升機場」站起步:


  進入石壁郊遊徑,經引水道樓梯而上:



  中狗牙脊入口:


  林蔭路:


  石壁水塘與主壩:



  前望西狗牙山脊:



  西狗牙坑與入口:



  C1506標距柱,此時已走了兩公里半(入口處有支C1511標距柱):


   西狗牙入口,到了:




  初段斜度極高,沿岩間小棧道而上:



  回望石壁水塘、直壁:





  繼續是頗斜的上升路段:










  處於薄雲中的靈會山、羗山及觀音山:


  雲海彌勒山:


  狗牙嶺:


  索罟群島:


  沿陡斜山脊繼續上行:



  從此角度看雲海,水汽像從石壁水塘蒸發而成,亦可見險峻的西狗牙脊:



  藏在雲霧中的天壇大佛:




  還有一段陡峭山脊:




  西狗牙脊下的百米直崖與附近山嶺的雲海:




  繼續在崖壁間穿梭:









  中狗牙:








  中狗牙的428山頭測量柱:


  石壁水塘與中狗牙:


  石壁水塘與西狗牙:



  中狗牙的綠草坡:


  中、西狗牙的會合處「一線生機」:






  前望「閻王壁」:



  雲海大東山:



  下降一塊小直壁:


  上「閻王壁」途中及回望狗牙嶺山脊:










  遠望芝麻灣半島、石鼓洲:


  中、西狗牙一分為二:




  斬柴坳下的「鳳冠南巌」棧道:



  轉入「鳳冠南巌」棧道一小段,遙看「卡通鼠石」(左下角的石堆):


  芝麻灣半島與籮箕灣之間的內灣:



  「鳳冠南巌」棧道上的巨石群:




  小鳥回頭石:



  斬柴坳附近的平台:



  斬柴坳:


  漁護署已提醒遊人「閻王壁」及狗牙嶺山脊為懸崖,不宜前進:




  上鳳凰山途中雲海開始增厚:






  從鳳凰徑上回望狗牙嶺、石壁水塘:




  鳳凰山頂有薄霧:



  鳳凰山頂標高柱(934米):



  從鳳凰山望向對面的大東山頂:






  鳳凰山頂北面的918副峰:





  「臨時」避風站:


  日晷:


  較近處的雲霧時隱時現:



  開始下山:






  「南天門」附近不時有雲飄著:




  「南天門」半分鐘前還是一片雲霧,半分鐘後變得一片清澈:




  過了「南天門」,之後路段變得大霧非常:




  亭後有小徑經「北峰嶂」落地塘仔郊遊徑:


  地上水窪:


  離伯公坳還有半公里:


  於2003年 8月 26日,政府飛行服務隊在伯公坳附近發生墜機意外,兩人殉職,故後人在此立碑記念:


  伯公坳巴士站:



  東涌作結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