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

貴州黃果樹瀑布、青岩古鎮、西江千戶苗寨復活之旅(3)



  日期:2017年 4月 15日(六、耶穌受難節翌日假期)
  路線:酒店-花溪十里河灘公園-青岩古鎮-凱里市苗妹非遺博物館-酒店
  天氣:雲

  第三天集中遊覽貴陽市南面的花溪十里河灘公園及青岩古鎮,另外亦到凱里市郊的苗妹非遺博物館,其中十里河灘公園屬典型的濕地公園,佔地609公頃,以低碳環保主題為主,鼓勵遊人步行、騎自行車或開電瓶車,另外具備品種繁多的動植物及時令花卉。

  青岩古鎮為國家5A級旅遊區及第二批歷史文化名鎮,始建於明初洪武十年(1378年),佔地92平方公里,鎮內建築物仍建於明清時期,現時則變成商業街,以小吃店為主,亦是道、佛、天主及基督合共中西四教的匯聚地。有不少名人曾在古鎮住過,包括貴州首個文狀元趙以炯、前國家主席周恩來之父、革命家鄧穎超之母等。另外,古鎮曾是軍事要塞,所以有道城牆繞古鎮而過,遊人可登城牆下望古鎮全景。古鎮門票為十元正,如要參觀故居、寺廟等景點,則需購買套票。

  七點正起床,七點半在一樓餐廳享用自助早餐,裝潢仍是相當豪華及有廚師專門煮米線、煎蛋和青菜(第二天早上都有)。八點半退房,約五十分鐘車程到花溪十里河灘公園。公園終歸是公園,特色就不多了,僅路旁間中出現的楊柳樹及油菜花籽才吸引大家的目光,在溪邊石磴步道慢行一小時,從北面的出口離開,再大半小時車程,約十一點半到青岩古鎮。

  可能園方沒有團體票賣,結果全部團友都需到窗口買票,導遊容後才向團友退錢。從定廣門(南門)進場,立即左轉上城牆參觀,梯級的斜度超過45度,就這樣上了約三百級,到山崗的觀景台,鳥瞰整個古鎮的風光,當然坳仔因有豐富遠足經驗緣故,此段急斜本身沒甚可怕的(為穩陣起見宜靠邊上落),最怕卻是蹦蹦跳跳的小孩和得意忘形的大媽。

  之後沿較平緩的梯級落西門,在此可往古鎮,或續走城牆至北門。往北門的路仍是趨於下降為主,但斜度較高,全段亦以石板為主,雨後慎防滑倒。從北門落古鎮,還有近一小時就在古鎮閒遊,店鋪種類以特產小吃為主,佔約八成,也有賣銀器、苗綉、飾物、個性化衣物的店鋪,甚至有「9D電影」看(除立體電影的效果外,更包括觸覺、嗅覺、振動等效果,使觀眾完全融入電影場景中)。賣衣物的店鋪非常有趣,是把遊人自己的大頭照連背景印上T恤上,不過並非人人合穿(小孩或情侶尚算適合),很易被認為是自戀狂,最少坳仔從未見過街上有人穿那些T恤。遊覽古鎮的次序依次為北街、狀元街、西明清街、背街及南街,其中南街為古鎮最繁華的街道,人山人海,嘗試經東門旁繞書院街回定廣門,原本路不通行,很快就到出口,於是從南街出定廣門離開古鎮。

  一點半在定廣門旁的「宴塘居」午飯,較正常為晚。飯後坐三小時車至凱里,五點十五分參觀苗妹非遺博物館,館內集中記述苗綉、銀器、民居擺設等,由於現場環境昏暗,加上館內還白紙黑字的說不准拍攝,那就沒攝多少照片了。講解員也提及苗族人少疾病,因他們善用銀器,透過銀器釋放的銀離子去抗菌及去除污物,還親自把藍墨水倒進銀碗,兩分鐘後顏色變成透明。參觀歷時約一小時,然後就讓團友購買銀器及在鄰近的民族餐廳吃火鍋,可惜指引不太明顯,繞了一大圈才到。

  飯後到旁邊的凱里文化廣場「打卡」,八點正開車,八點四十分入住「嘉瑞禾維景酒店」,位處市區(導遊還打趣說在苗寨,離最近吃宵夜的地方要十五分鐘步程),仍是貼近五星級檔次,廁所與前一晚般採取開放式設計,房門位置有智能燈,房間還附大陽台。酒店依山而建,所以入口在七樓,客房在三至六樓,升降機裡的地板還嵌入了台電視,眾團友進入時似乎怕會踩壞它,中間還留著個大空位,但設計當然沒有那麼脆弱吧。美中不足的是酒店為狹長形設計,每層更達48個房間,如果由升降機門至最盡頭之房間,以標準步速計都要三分鐘,稍為不便,幸好坳仔房間離升降機不遠。

  房間外望:



  餐廳自助早餐:


  酒店外貌:


  往貴陽市區途中:


  進入花溪十里河灘公園:



  河邊綠樹成蔭與大橋在河面的倒影:




  鄉愁橋,名字特別教人悲觀:


  河邊盡是楊柳樹:



  這裡有零散的油菜花生長:








形似玫瑰的粉紅花朵:






  公園湖上常見的九曲橋:



  湖中的荷花池(現季節還未開花)及湖畔的油菜花林:


  較遠處的火車橋:



  河中倒影:


  風車:






  貴陽公交:


  花溪汽車站及山上的發射塔:


  青岩古鎮停車場:



  青岩古鎮為國家5A級景區:




  某區議員亦趁復活節包團往貴州旅遊,更與所屬團隊同日出發,同日回程:



  古鎮外圍:



  南門遊客中心:


  門票與背面的遊覽圖:


  古鎮入口附近風光:




  周王氏媳劉氏節孝坊:


  景區導覽全圖:


  穿過牌坊不久見城牆:





  古鎮定廣門(南門):



  趙理倫百歲坊:


  上城牆,需走一公里多到北門:



  向山上出發:




  樓梯斜度甚高:





  下方的定廣湖:



  鳥瞰青岩古鎮:






  基督教堂:


  小亭:


  朝西門而下:




  西門:



  西門與北門之間的小山洞:


  青岩古鎮北部(已屬核心區的外圍):







  朝北門而下:







  北門廣場:


  龍泉寺前的僧人銅像:


  此人飾演《西遊記》唐僧師徒角色:


  龍泉寺:


  古鎮北街:












  轉入狀元街:


  特色物品店:



  趙以炯狀元故居:



  花溪文物體驗館:





  狀元街的古建築:





  半畝方塘:



  天主堂:


  背街:





  萬壽宮:




  古鎮商店:






  慈雲寺:


  背街兩邊的垣牆:




  融合在石垣的屋子:


  財神廟:


  南街:



  9D體驗館:



  南街人山人海:






  店員在做木錘酥:





  趙公祠:



  另一出口在趙公祠旁:


  青岩古鎮建於1378年,所以這裡的品牌亦叫「青岩1378」:


  朝南門回程時,街上更擠得水洩不通:




  泰和莊餐廳:


  再經南門離開古鎮:




  參觀過後在此午餐:




  飯後到遊客中心參觀:




  其中兩個觸控屏當機了:


  往凱里途中停靠「牟珠洞服務區」:


  往凱里市途中:



  開始見苗家房屋了:



  到凱里下司鎮參觀「苗妹非遺博物館」:








  在博物館外圍空地拍攝:



  在苗妹民俗餐廳吃火鍋:



  入夜後涼亭亮燈:



  博物館旁的「凱里創意廣場」:





  凱里市區:


  酒店大堂:


  客房在大堂下面:


  升降機地板嵌了台電視:



  客房樓層的小會議廳,究竟誰會用到?


  從樓層盡頭回望,此段長走廊只屬全層的五分一:


  客房環境,廁所屬開放式設計:




  房間設陽台,可賞市區夜色:


2 則留言:

  1. 坳兄,威龍未去過青岩古鎮,見古鎮內擁满遊人,店舖都很商業化,失卻了古舊簡樸的古鎮特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國內所謂的古鎮一旦變成旅遊區,一定避唔過商業化的命運,要搵到真正古鎮的話似乎要自己了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