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

九逕石林拜神仙



  日期:2017年 4月 8日(六)
  路線:屯門大會堂-屯門健身徑(九徑山西側、西南側石林)-九逕山西南脊-直升機坪-九管左坑上源-神仙轍-黃泥墩水塘-黃泥墩村(新手不宜)【地圖
  天氣:雲,間中有陽光

  是日到了九逕山石林尋找奇石,包括「飛來石」、「拳頭石」、「孔子石」、「癩蛤蟆石」、「狗仔石」等,順道亦探九逕山稍為東南面、九管左坑上源約「毛主席石」,之後原想再走神鵰石,尋回上次遺忘了的「天下第一椅石」,惟時間不足下,改走較近的神仙轍及黃泥墩水塘作罷。

  在屯門大會堂起步,穿栢麗廣場、屯興路、青山公路及顯發里上屯門健身徑(屬麥理浩徑十段之尾段,與北面的屯門徑相連),之後透過預先下載的遠足隊前人軌跡,南行一段在適當位置上石林,不過該隊亦有部分涉及攀爬環節,所以坳仔尋石時也儘量避免攀爬,始終遠足的大前提乃安全第一,找不到的就無謂勉強了。

  上山途中有不少歧路,路邊間中可見奇石,而且部分的體積還相當大,可是未適應春末的溫度之緣故,加上又處密林,已感到體力消耗得很快,最後在其中一處巨石觀景台上停下休息,欣賞山下屯門新市鎮的風貌,順帶為身體稍為降溫,至於傳說中的「飛來石」就找不著了。

  原路返回屯門健身徑,之後繼續在引水道畔馬路南行,旁邊當然有些健身設施。一直南下至M194標距柱對面上山,並尋找「拳頭石」和「孔子石」,當看見「拳頭石」後續上行至「孔子石」時發現斜度越來越高,所以「孔子石」亦無法近觀,接著取道西南脊直上九逕山,途中還可近望「癩蛤蟆石」及「狗仔石」,算是獲得個「幸運獎」。

  因天氣炎熱,單是走「冤枉路」已花了最少一小時了,由起點至九逕山頂附近的直升機坪,需時達兩個半小時。是日吹偏南風,空氣夾雜的污染物不太多,把遠方的天水圍及元朗新市鎮、后海灣、大嶼山東北與深圳核心商業區的景色輪廓都清晰可見。

  在直升機坪稍息約十分鐘,朝東南方拐至傳說中的「毛主席石」,坳仔真的不知為何叫「毛主席」了,絲毫不似首任國家主席的臉孔,可能只與某遠足隊姓毛的行友或領隊有關,就像是大城石澗中段的「肥佬麥」石般。橫越九管左坑上源約「毛主席石」時有少量攀爬,應當小心,之後朝東北再走至九逕山腹地,那裡浮沙碎石數量明顯增多(屯門、青山一帶的山頭一向以多浮沙碎石見稱),部分位置斜度更是頗高,應當細步兼雙手借力的而行,再經GPS地圖上的顯示落黃泥墩水塘。

  路上有些越野電單車的車轍,其中一段更幾乎垂直而行,真佩服車手的膽量,隨時是比跳樓機更刺激的玩意,那段筆直山徑離「大路」只是幾步之距,假若一下興奮過頭,然後一步踏空,飛墮至幾十米下的谷底,可能要提早「升仙」了。

  「神仙轍」位處黃泥墩水塘附近,是道相當寬敞平穩向下的路,中間有兩道齊整的小沖溝,兩溝距離與一輛車的左右車胎距離相約,有如車轍,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。穿過黃泥墩水塘(屬灌溉水塘),繼續經山路落黃泥墩村巴士站,結束九逕山賞奇石之半天之旅,可是此旅程卻不太成功。

  青馬大橋與汀九橋:


  屯門大會堂起步:




  經屯興街天橋:


  經顯發里、井頭村寮屋區上屯門健身徑,可見半山中的石林了:







  從屯門健身徑回望屯門區:


  在「此路不通」牌後上登西側石林:



  石林風光:
















  在巨石觀景台上下望青山灣、屯門新市鎮:






  晨運小園地:


  再經屯門健身徑:





  健身設施:


  在M194標距柱對面上山:



  九逕山西南側的石林:






  傳說中的「拳頭石」:



  石林深處之風光:






  遠觀「孔子石」:



  下望黃金海岸、龍珠島及附近的國際學校:



  沿西南脊上九逕山:




  「癩蛤蟆石」:



  依石間山徑上九逕山,途中可下望青山灣:








  快到九逕山了:




  九逕山頂直升機坪:



  天水圍與后海灣:


  元朗新市鎮、南生圍及深圳商業區:



  浮沙碎石處處之洪水山脊:



  元朗區與深圳高樓:



  民航處障礙物燈標:


  山頂附近同樣有石林:





  黃金海岸、大欖及小欖一帶:


  九管左坑上源的「毛主席石」,旁邊還有「中華兒女多奇者」字句:





  從另一面折返九逕山腹地:





  又斜又多浮沙碎石的山徑:



  浮沙碎石遍布的九逕山腹地:





  近望十八鄉、元朗南:



  沿途更有被越野電單車在筆直山徑上駛過的痕跡:




  十八鄉全景:



  人工指示牌:


  急斜山路:


  沖溝:




  神仙轍:







  那裡於2009年植了三百株樹:


  塘邊的小水潭:



  黃泥墩水塘:




  路旁標高柱:


  往黃泥墩村的山徑:


  黃泥墩村巴士站完成: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