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

谷埔群肚攬勝



  日期:2017年 4月 9日(日)
  路線:沙頭角公路—鳳坑—谷埔(二、三、四、五肚)—分水坳—荔枝窩—牛屎湖灣—三椏—下苗田—烏蛟騰地圖
  天氣:雲,間中有陽光

  谷埔位處沙頭角海南端,昔日是規模極大的村落,裡面包括老圍、新屋下、二肚、三肚、四肚及五肚等小村,現時雖然是熱門的遠足地方,可是深處的二、三、四及五肚卻鮮有人走訪,因那些小村相信已沒人長住,所以籍此一探,最大特點乃各「肚」依同一山溪而立,位置循順序深入。是日天氣仍潮濕及稍為炎熱,所以途中仍是頗為吃力,有風時就十分涼快,但無風時僅走小段就變得大汗淋漓。

  十一點在粉嶺站候車,可能是復活節長假前最後一個星期日的關係(長假期間人們多數會選擇外遊),加上天氣不差,往鹿頸的小巴站大排長龍,起碼有一百人候車,看看手機Apps,發現78K巴士快將到達,於是立即跑向二百米外的巴士站,果然巴士剛好開門上客中,完全不用等候。

  在南涌站下車,步行近半小時至鹿頸,期間遇上四台小巴出入,不過按照剛才候車人數推斷,若繼續等小巴,起步時間相信要更遲。是日鹿頸及雞谷樹下非常熱鬧,更集滿業餘車手,聲浪有如身處旺角般。穿過雞谷樹下,快速的經鳳坑至谷埔村,之後就開始尋找二肚、三肚、四肚及五肚群村了。

   從村口的「啟才學校」入村,在分支處轉左經新屋下至往烏蛟騰或荔枝窩的路,但轉右的話就會入「肚」。右轉約兩分鐘步程,可見一排齊整的舊式排屋及鄭氏宗祠,此為二肚村。再前行約一分鐘見一廢田,可知三肚村在廢田附近,但該村已荒廢,可能已湮沒在林中,所以就深入林中搜索,只見越走越深,卻還未尋到明確廢屋,看方位才知偏離正路,所以又折回廢田中尋屋,那裡難免有些泥濘,小心的行走,終在樹林的缺口處見三肚村的一排廢屋群,惟入村的水泥徑已被灌木叢封鎖。嘗試從另一邊入三肚村,那裡仍是密林地帶,橫生的荊棘及亂枝很多,但路胚亦可見,林裡滿是新鮮的牛屎,結果在避開荊棘時,一下就踏在牛屎上(為稍後會到的牛屎湖「應景」?),最後也沒能深入三肚村留影。

  回到水泥路續往谷深處前行,很快到四肚村,以前曾開了「盈生農莊」,經營養蜂場、私房菜、燒烤場等生意,但近年已停業。再前走幾分鐘,終到谷盡的五肚,以前同樣為「盈生農莊」之一部分,現時只餘兩排廢屋及廁所,那裡原有山脊通烏蛟騰郊遊徑,可是近來已無遠足隊走此脊(都集中走屯門及大帽山了),據說已被密林湮沒,於是原路回新屋下,再經老圍上「荔谷古道」,上山前正好有座廁所,先稍為洗掉鞋邊及褲管的牛屎漬。

  依「荔谷古道」上行至分水坳,之後再下達荔枝窩,乃完整的石磴古道,需時約一小時,但沿途頗為潮濕,遊人應多加留意,避免在岩石上滑倒了。抵達荔枝窩時已是兩點多,遊人開始減少,例牌在露天士多叫雞粥及豆花,可是是日天氣較預期熱,所以還要多買一支水。

  休後還有時間,所以再循岸邊,經小灘堤圍、磨刀坑、了哥岩走至牛屎湖灣,邊走邊賞印洲塘、深圳鹽田的景致,但美中不足的是沿途的青苔數量卻較前幾次為多。雖然正值明顯退潮,惟風力微弱,加上濕度頗高,汗水不停流進眼內,感覺較去年七月走同一段時更為辛苦,直至拐入牛屎湖灣才感到較明顯的風力。

  由於體力消耗得太快的緣故,先在牛屎湖碼頭坐著休息一會,可見民政處不久前才豎立「牛屎湖」的村牌,但村裡卻沒有牌了。依舊入村探索裡面的荒廢建築,接著循山路出三椏村,時值春末蜘蛛活躍的季節,順道在那段全長約一千二百米的「上網熱點」統計蜘蛛網的數量,發現總數多逾一百六十個,但全是小蜘蛛結成的幼網,基本上只要是在太陽照射不到及灌木叢不太密的位置,蜘蛛網密度較高,而樹林裡則明顯較少。

  抵達三椏時已近六點,已感明顯肚餓,但翌日不是假期,士多老闆可能快要關門回沙頭角,所以問問士多關門了沒有,幸好老闆仍肯照待,始終坳仔也不想「阻人收工」。快速的吃過餐蛋麵(盛惠$35),經下苗田出烏蛟騰作結,其中三椏涌的泥濘黑點已鋪上磚塊,幾近完工,而九擔租後面的「泥濘黑點」亦已開展工程,相信遊人在不久後的雨季往來烏蛟騰至三椏時,可大大減低因泥濘問題導致遊人的不便。

  南涌巴士站起步:


  烏石角村:


  幾天前才被山火燒過的海背嶺:


  海背嶺入口:


  南涌:


  鹿頸及雞谷樹下村相當熱鬧:




  沙頭角海:



  鳳坑村:



  谷埔村口士多與啟才學校:



  廢田與新屋下村:



  往二肚途中路邊見破屋:



  谷埔二肚:





  小水壩:



  三肚廢田:


  在林中尋找廢屋,可是越走越深,才知方向不對:




  在廢田缺口處見三肚村,已無法在屋前留影:




  從另一邊入三肚村,只見田基,無法靠近廢屋:


  林中滿佈牛屎,更一腳踩進牛屎上:




  谷埔四肚已停業的農莊:







  已荒廢的燒烤場:


  無人居住的五肚村:







  廁所已廢及存滿雜物:




  谷埔新屋下整齊的村舍:



  海邊的蘆葦田:


  老圍外的廢田牛群齊集:






  谷埔老圍:


  「荔谷古道」經分水坳落荔枝窩:






  荔枝窩圍村:






  村狗在休息:


  例牌在荔枝窩吃雞粥及豆花:



荔枝窩鶴山寺及協天宮:


  回望荔枝窩村:


  潮退下的荔枝窩海灣:





  小灘魚塘:






  沿岸邊前往磨刀坑:





  佈滿青苔的石灘:


  磨刀坑:


  這裡漲潮時就較為危險了:


  前望深圳梧桐山:


  涌灣咀附近望墳洲:




  由荔枝窩返回馬料水的街渡:




  望向吉澳黃幌山:


  了哥岩的岩壁:




  拐入牛屎湖灣:





  牛屎湖堤壩:




  牛屎湖內湖:


  碼頭上新豎立的村牌:




  壩上還有野狗:


  樓梯上牛屎湖村:


  牛屎湖村廢屋及建築:
















  村裡很多彎彎的樹藤及樹枝:





  從牛屎湖經山路出三椏:




  原有的樓梯,現在卻被掏空了:



  三椏村:




  士多大休:


  三椏灣紅樹林:


  三椏涌附近工程後的路面:



  苗三石澗上的臨時山徑:



  紅石門迷蹤走廊入口:


  下苗田附近上大峒的路口:


  已荒廢的下苗田村:


  「上、下路」交接點附近的工地:


  九擔租附近的臨時山路:


  九擔租:


  烏蛟騰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