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4月7日星期五

清明流水響南涌



  日期:2017年 4月 4日(二、清明節假期)
  路線:南涌-老龍田-平頂坳-丹竹坑-鶴藪-流水響水塘-九龍坑村地圖
  天氣:晴,間中多雲

  是日為清明節,屬全年最多人拜祭的一天,所以選擇遠足路線時就要避開村落密集的地方如元朗、林村、大澳等,始終那裡墳頭眾多,在「火燒旺地」的風水思想下容易招致山火。是日下午本來想經海背嶺上走龜頭嶺(486米),可是乘小巴轉入鹿頸路時發現海背嶺的山脊呈火光熊熊的景象,為個人安全著想,當然留待日後才探,最後轉為閒遊南涌郊遊徑及流水響水塘作罷。

  近三點在南涌停車場起步。香城某些地名真夠特別,南涌不在南面,東涌不在東面,西貢不在西面,南涌較北潭涌還要北,九龍坑也不在九龍,始終當初命名的人當然沒有理會那麼多,僅看看那裡的地形特徵就起名了。沿南涌谷的馬路前行,穿楊屋、鄭屋、羅屋至郊遊徑入口,附近的廢田沼澤變成牛群的覓食之處。郊遊徑初段是不斷向上的樓梯,在海拔約150米高度時接入與屏南石澗平行的山徑上老龍田。屏南石澗原於屏風山,流向南涌,因潭瀑頗多且難度不算過高,故受遠足者歡迎,更是「九大石澗」之一,惟支源眾多及澗道甚長,萬一有較強降雨,很易造成山洪暴發,過往已有幾宗遇險甚至罹難之事件,遊人不能掉以輕心,天氣不穩定時更不應貿然挑戰,即使僅走郊遊徑也不宜。

  到老龍田時再過澗,溯澗者一般至此為止,那裡原來也有一村兼是二戰時期的抗日據點,當年曾是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政訓室之所在,後來被日軍發現而摧毀。現時再探,澗旁只餘零散的田基及一處已長滿雜樹的小平地,未知是否昔日政訓室或屋舍的遺跡,但一點磚瓦都經已蕩然無存了。

  離開老龍田續朝樓梯上行,廿分鐘步程到郊遊徑最高點,那裡海拔約四百米,之後繞經龜頭嶺東南面的山腰,緩步下行至平頂坳(龜頭嶺與屏風山間的山坳)。再沿郊遊徑朝丹竹坑方向前行,途經一處山咀時可走出一座天然的觀景台,近望丹竹坑、鶴藪及沙頭角公路群村等風光,惟是日霧霾仍較重,景物一片矇矓,所以只簡單的看上三兩分鐘。

  由老龍田起計至丹竹坑,快步下亦只用一小時。丹竹坑並非純粹一座村落的名字,其實是大嶺皮、南山及龜頭嶺圍成的山谷,谷中村落還包括新屋仔、獅頭嶺、東山下及鶴藪等,丹山河貫穿谷地而過。山谷中農莊林立,實為都市人遠離煩囂,體驗「假日農夫」或親親大自然的熱門之處,從新屋仔經鶴藪郊遊徑村路至谷盡處的鶴藪,鮮見廢田之蹤影,因為它們都被用作有機耕種了。

  原本想由鶴藪經村路捷徑至流水響,但進村時聽村民說要經綠田園,碰巧已過開放時間,只好繞經燒烤場及馬路往流水響水塘。流水響水塘與鶴藪水塘都屬灌溉水塘,本身用作灌溉附近村落的農田,但現在成為郊遊熱點了,其中流水響水塘邊種了樹幹高高的松樹、白千層等,讓人有浪漫感覺之餘,在年尾還有紅葉可賞,那時隨時變得人山人海。

  到水塘盡頭處轉山徑,經「流水橋」、「龍山橋」及昔日的雲山下村遺址上桔仔山坳,此時正值日落西山時分,夕陽照射在山下的元嶺及九龍坑群村。沿軍車路下行,廿分鐘步程抵達九龍坑村,本來還希望一探村中的「盤王古廟」,可是古廟位置相當深入,惟恐時間不足,只好下回重遊。

  南涌附近的海背嶺山脊正有山火:







  南涌戶外活動中心:


  南涌楊屋:


  南涌廢田沼澤上的牛群:







  南涌協天宮:


  南涌鄭屋:


  農莊:



  南涌郊遊徑初段:



  路邊某處泥土頗濕,可見不少動物出沒的痕跡:



  經屏南石澗澗道,在此接與石澗平行之山徑:



  澗邊疑似廢田田壆:



  壆邊為一水潭:


  在郊遊徑有幾個位置可落石澗,亦可見一些小水潭:








  在澗邊平行山徑中見廢田痕跡:



  老龍田附近的澗道及水潭:



  如繼續走澗道,則轉入樹林地帶:



  林中的淺水潭:



  澗邊林中的零散田基,可是沒見任何廢屋痕跡:




  澗邊的小平地,未知是否昔日政訓室之所在?



  沿郊遊徑繼續上山,抵達郊遊徑之最高點:




  開始下行,此時可見八仙嶺了:


  蚯蚓:


  平頂坳附近的竹林:



  平頂坳有路上八仙嶺:



  上望龜頭嶺:


側望龍山及下望丹竹坑谷地:







  丹竹坑新屋仔村:







  接郊遊徑村路至鶴藪,沿途農莊林立:
















  東山下:





  鶴藪圍:



  綠田園農莊入口:


  鶴藪燒烤場:



  馬路至流水響水塘:



  流水響水塘遊人眾多:


  塘畔景色:



  流水桶與龍山橋:



  雲山下村廢田:





  雲山下村荒廢屋舍:




  古道上桔仔山坳:



  夕陽西下:


  下望九龍坑及元嶺村:



  循軍車路落九龍坑:


  從九龍坑上望龍山,正處東鐵路軌旁:




  九龍坑村休憩處與修建「八仙臺」之碑記:



  繞經九龍坑村之明渠,流向麻笏河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