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

北潭上窰郊遊徑



  日期:2017年 6月 18日(日)
  路線:北潭坳-北潭郊遊徑-鯽魚湖-萬宜坳-元五墳-上窰郊遊徑-北潭涌地圖
  天氣:陰

  是日天氣不穩,早上曾下過一場雨,但其後雨勢減弱,對流亦看似不太旺盛,所以半天的路線以保守及大路為大前提,萬一下大雨也可及時撤退,是日就走北潭郊遊徑及上窰郊遊徑,實為去年樂善盃比賽之前段逆行版本。前幾天接連下過大雨,沿途大大小小澗道都充滿積水,尤在上窰郊遊徑臨到上窰時,整道樓梯更變成一道小溪。

  三點半在北潭坳起步,假日日間總會有人在此整頓或候車,不過是日天氣頗為遜色,停留了近十分鐘都沒見其他人。下行小段,穿過馬路進入北潭郊遊徑,初段路況平坦及位處叢林中,所以景色就欠奉,然而平時乾旱的小溪,在連場大雨後都變成明顯山溪。再下一段樓梯,到達郊遊徑中段的北潭坳管理站外圍,管理站建築雖然非常完整,但長期都不見有人當值,而且不像其他管理站般被圍網封著,感覺像已荒廢般,究竟何時有人當值就不得而知了。

  背向管理站走一小段,續走郊遊徑落鯽魚湖,此段變成石磴古道,坡度雖然不大,但雨後石面變得濕滑,不能如平時般可以爽步的下走,每踏一步都要多添幾分警惕,一下滑倒隨時要被送進醫院,就這樣下行十餘分鐘,列達北潭郊遊徑及鹿湖郊遊徑之交接點,再下行一段到北潭路近鯽魚湖。

  前幾天的八號風球及相關的暴雨,塌下的樹幹橫擱在鯽魚湖村村口的小橋,橋下的龍坑也變得充滿氣勢,連澗底的石塊都看不到。到路口時天色稍為轉暗,看似一場雨快將降臨,不過雷達圖卻不見較強對流區,所以仍依原定的行程上萬宜坳,全段都是人行路,縱使有雨,影響也不會太大的。

  萬宜坳為大枕蓋與牌額山之間的山坳,有馬路通西灣亭(西貢西灣路)或萬宜東壩方向(西貢萬宜路)。朝萬宜路前行近半時到元五墳,是萬宜水庫西壩西北面的小壩,設有一座觀景台,可見最近處為南風灣及創興水上活動中心,大頭洲及滘西洲則在稍遠處,好運的話還能看到清水灣之風光。

  接入上窰郊遊徑,初段景觀仍為開揚,其中水上活動中心的更多部分都給映入眼簾了,而背靠的大蛇頂也看得更清楚。郊遊徑初段路面較為乾爽,僅僅開心了幾分鐘,原來好戲在後頭,越近上窰,泥漿及積水越來越多,過了曝罟灣營地後,遠處就聽到洶湧的水聲,原來澗水已蓋過郊遊徑的石面,涉水而行乃無可避免的事,然後下走的一段樓梯,因位處山窩,澗水沿著樓梯而下,再下行十分鐘左右到達上窰村。

  上窰村早已無人居住及不少房屋已倒塌,僅其中一排屋宅被闢作民俗文物館。此時正好六點,文物館準備關門,所以無法參觀,只好沿村徑直出北潭涌,簡短的行程在此結束,回到市區時又下起一場雷雨了。

  西貢市中心:


  北潭坳起步:



  北潭郊遊徑經不少旱澗,暴雨過後都變得流水處處:



  北潭坳管理站:


  沿石磴古道小心下走:


  北潭郊遊徑與鹿湖郊遊徑之間的路口:



  鯽魚湖村,有村民提醒駕駛人士經過時應減速,相信是減低汽車噪音對村民的影響:



  鯽魚湖村口的塌樹與橋下水流宏大的龍坑:




  不見石頭,只見流水:



  路口轉上麥理浩徑——萬宜坳方向:


  萬宜坳轉右往萬宜路:


  元五墳觀景台之風光,近望南風灣及創興水上活動中心:



  萬宜西壩西北面的小壩:


  從小水壩望向萬宜水庫:



  從壩頂下望南風灣:


  轉入上窰郊遊徑:


  創興水上活動中心、大蛇頂與南風灣:



  萬宜西壩與近處的小水壩:


  曝罟灣營地:


  有小徑落曝罟灣:


  過了營地,積水處處,連郊遊徑路面都被澗水蓋過:





  樓梯都變成溪澗:




  太墩與北潭涌:


  上窰村:


  上窰民俗文物館:


  保良局度假營:


  準備拆卸的「發記士多」原址:


  傷健樂園:


  北潭涌廁所外最近加了區內最著名的六角柱岩石及海蝕洞之畫作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