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6月7日星期三

陰澳群村花瓶頂



  日期:2017年 6月 3日(六)
  路線:青馬大橋收費廣場(青洲仔)-大陰頂(186米)-花瓶頂(273米)-花坪村-草灣-汲水門鎮流碑-新舖咀-欣澳站地圖
  天氣:晴

  雖然廣東內陸天氣不穩,是日天氣卻出乎意料良好,早上起床時還以為午後會有熱對流降雨,直至中午下班時天色更趨明朗,所以午飯時才臨時計劃此線,因為花瓶頂及汲水門西岸的群村已有四年半沒到訪過了,加上上山高度不算太多,抵達花坪後更以平路為主,對於是日較潮濕炎熱的天氣狀況來說是相對安全的。

  三點多在青馬大橋收費廣場起步,前行轉左至馬路盡頭,至工地處轉旁邊小路上大陰頂。初段斜度稍高,而且路旁亦見一座廢屋,似乎是昔日青洲仔村的範圍,但地面看似搖搖欲墜,故無細探,之後經頗為茂密的叢林上大陰頂,大致沿電線杆邊小徑上行。現場感覺當然十分炎熱,幸好間中有西南風吹拂,未免過於辛苦,約半小時步程到達大陰頂。身處大陰頂,以下望整個陰澳、長索島、深井、青馬大橋及汀九橋一帶景色為主。陰澳為一個內灣,在千禧年前乃儲存木材的地方,又稱「陰澳木塘」,內灣北面為鹿頸村及長索島(屬連島沙洲,在退潮時可通行)。「陰」字原指山之北、水之南,為較難被日光直射之地,名字可算言簡意賅,不過迪士尼公司在建設整個度假區時,為配合樂園歡欣形像,把陰澳換名為「欣澳」,因為那裡乃出入樂園的陸路必經之道,惟「欣澳」一般僅指車站、站外的填海區及與樂園相關的配套設施,而整個地區仍稱之「陰澳」。前往另一座小山崗,則可下望迪欣湖、迪士尼樂園及坪洲的風光,才知迪士尼主題樂園園區僅佔整片竹篙灣填海區之小部分,還有一大片空地,幾年後將是樂園二期園區之所在了。

  離開大陰頂,翻過山坳再往上行,再半小時步程抵花瓶頂。傳說中的「花瓶石」並不在花瓶頂,山頂卻只有民航處的障礙物燈標,始終那裡正處飛機航道附近,也因其位置關係,政府曾想過把大陰頂及花瓶頂高度削去幾十米,用以減低飛機升降角度,繼而增加航班數目。是日雖然相當潮濕炎熱,惟山頂風力較大,既可讓身體降溫之餘,亦鳥瞰近處青龍頭、深井、馬灣及青衣島西岸工業重地之風光,更可同時欣賞汲水門大橋、青馬大橋及汀九橋在視覺上呈夾角的畫面。

  沿明顯山徑落花坪村,下了三分二高度才到「花瓶石」,單看此巨石的話還不像花瓶,更像一尊人像,或許因山下花坪村的名字而名。「花瓶石」下方山徑的斜度較高,再過約十分鐘到花坪村,村裡以寮屋為主,但仍有人居住,卻不見有船停在碼頭,究竟村民如何出入就不得而知了。另外,花瓶村在十五年前曾是馬灣珀麗灣的私人沙灘及燒烤場,稱之「藍鯨灣」,但使用率不高之餘,更被指違反土地用途,短短幾年就荒廢,項目的建築物在幾年間漸見破落,後方的人工湖湖水已乾涸之餘,進出之路也被樹木所阻,難以靠近,地上更是垃圾處處。

  北行約五分鐘至草灣村,與花坪村般都以寮屋為主,昔日亦有養禽畜,現只有一兩戶人家居住,以種菜及果樹維生,可是部分缺德遊人亦擅自摘取農作物,結果村民憤而報警。離開草灣,翻過山腰往二轉汲水門鎮流碑。二轉村仍有人居住,坳仔在村口前行約一兩分鐘,再轉左沿小澗下行幾分鐘落鎮流碑,刻上「喃嘸阿彌陀佛」六字,因為那裡水流湍急(汲水門前稱急水門),前人在處立碑,希望急流得以鎮壓,讓船隻安全通過之餘,同時憑弔昔日在此罹難的亡魂。

  原路上行,回二轉村口,穿閘門及青嶼幹線橋底,經工地旁往新舖咀村。橋上密封位置乃機場快線及東涌線管道,列車以時速達一百三十公里通過,在振動下形成頗為頻密的噪音。新舖咀原叫「大轉」,現時仍有幾座寮屋及小片果園,村民僅間中回來打理。到達新舖咀村,時候不早,只好匆匆離開,再原路回閘口附近,上走一段樓梯,經青嶼幹線人行路、收費廣場、隧道、海旁馬路至欣澳站結束半天行程。因為天氣相當炎熱,而花坪村後的大部分路段都不當風,縱使多屬平坦路段,也弄至全身濕透了。

  青嶼幹線收費廣場起步:


  工地旁轉小徑上山:



  青洲仔村遺址:


  上山初段林木頗密:






  大陰頂與下方的陰澳灣、欣澳站外圍填海區:





  長索島:


  馬灣與汀九橋:


  前望花瓶頂:


  青嶼幹線收費廣場與五鼓嶺:


  較低處另一支標高柱:


  下方的大青洲與對岸的深井:



  下望整個迪士尼及迪欣湖:



  迪士尼線:


  迪士尼樂園與坪洲島:


  西面的大山(291米):


  下望青嶼幹線收費站一帶:


  朝水管路上花瓶頂:



  迪士尼樂園:




  大空地擬建樂園二期:


  上達花瓶頂(273米):



  嶼北海域:


  望向馬灣、深井及青龍頭:







  障礙物燈標外圍,卻插著一束鮮花,似乎有分愁緒:


  青衣西重工業區:



  青衣西南隅之油庫與南灣大橋:


  青衣島的「三支香」:


  從另一角度看青馬大橋及汀九橋:


  花瓶石:







  下望花坪村:



  花坪灣沙灘:




  「藍鯨灣」原址:







  從花坪村看青馬大橋:




  花坪村仍有人居住:



  原有的人工湖已沒入叢林中:



  花坪村碼頭:


  草灣村:






  草灣村碼頭:


  碼頭旁的一座荒廢寮屋,時間仍停留在1994年5月:








  有缺德遊人在此偷農作物,結果村民憤而報警:


  錄影中,請微笑:


  往二轉途中見一涼亭:


  汲水門大橋:



  下望鎮流碑:


  近望仍有人居住的二轉村與島中的燈籠洲:






  馬灣大街:


  二轉村口,前行小許沿小澗落鎮流碑:



  汲水門大橋下的鎮流碑:




  穿閘口及橋底往新舖咀:





  穿過工地外圍:



  從西北面望汲水門大橋:


  新舖咀村:






  蕉園:



  新舖咀看馬灣及汲水門大橋:





  青嶼幹線下層隧道口:


  趕及看太陽的最後一面:


  重回收費廣場:


  穿機鐵路軌下方出欣澳站作結: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