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8月9日星期三

禾秧石林梧桐寨 2017



  日期:2017年 8月 5日(六)
  路線:三棟屋新村—引水道—龍門郊遊徑—大蛇脊上禾秧石林—大帽山—梧桐寨瀑布群—林錦公路地圖
  天氣:晴,間中多雲至天陰

  是日天色不俗,於是再探大帽山禾秧石林及梧桐寨瀑布群,但採用較荒僻的「大蛇脊」上山。過往幾回探禾秧石林,都沒見傳說中的「石天門」,是次終於尋獲,入口原來隱藏在石堆後方,巨石架成一處只餘不到一個身位的窄隙,如非身材纖細且動作敏捷的朋友,相信也難以通過。

  從三棟屋村起步,七十年代因荃灣線工程而遷至現址,原址部分屋舍被修箿成佔地約二千平方米的博物館,屬法定古蹟之一。三棟屋村對面的老圍路口有樓梯直上引水道,引水道位處海拔二百米,所以梯級數也不少,在炎夏日子更要因應體力及步速上行。在引水道直過小橋,接隱蔽小徑上龍門郊遊徑,中段路況趨於陡斜,但同時亦可南望荃灣新市鎮風光,自然是稍為回氣之地方。臨到郊遊徑變成一片較平坦的草林,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特別翠綠,美態盎然,可是夏日植物生長得快速,部份位置路胚變得不明顯,加上此時的陽光往往不客氣,感覺當然不太好受,憑方向感及踏過的痕跡,總算極速逃離困境。

  接龍門郊遊徑時風力仍很弱,樹蔭亦很少,在難得的樹蔭稍休一兩分鐘,就接「大蛇脊」上山,沿途因位置更高,景觀當然更開揚了,沙田新市鎮、港島北岸之風光就在眼前。只要一直朝山頂目標進發,不走任何支路,再過一小時左右,昂然踏足禾秧山的石林。石頭的名字,始終是「三分形象,七分想像」,形象最明顯的還是擱在草地上的「椅子」及架在石頭上的「乳豬」,還有巨石中的「石天門」。

  賞景之際,天色突然快速轉暗及起霧,雲層變成猛獸般不停吸食下方的水蒸氣,雖然山上有其他遊人,但也不敢輕舉妄動,更一度掉頭下山,因為那裡地勢相當高且支路眾多,一來霧中容易迷途,二來萬一突然大雨的話危險性就可大了,伴隨雷暴的機會也不小,基本上沒有地方是較為安全的。幾分鐘後,對流似乎沒繼續增強,雲頂也不時透著陽光,感覺才安心一點,辨清形勢後繼續上山欣賞石林。

  從石林較明顯小徑繼續上行,再過約半小時步程到麥理浩徑大帽山段車路,此時仍泛起陣陣薄霧,感覺過往登禾秧山時,大多都突然起霧的,似乎坳仔與那裡緣份不高。取道捷徑上車路禁區外圍最高點,再漫步下達四方山坳,沿途可見大片元朗區及大埔區風光,附近草坪依然是牛群「幹活」的好地方。走著走著,天色又回復藍天白雲,但中段突然有小片厚雲飄至,就像一堵屏障般把風景擋著,蔚為奇觀。

  從四方山坳朝北下山,見尚有時間就遊覽梧桐寨瀑布群,始終還是脫離不了走馬看花的性質,對上一次細會瀑布群已是三年前的事。瀑布群海拔介乎三百至五百米間,主要分四層,從下至上為「井底瀑」、「中瀑」、「主瀑」及「散髮瀑」,其中中瀑與主瀑的距離較遠,主瀑與散髮瀑的山路亂石處處及甚為崎嶇,而西面另有山路不經瀑布群,遊人可選擇遊覽一圈折返。離開「井底瀑」,再走約半小時山路,途經著名道觀「萬德苑」,即到梧桐寨村,為林村谷最盡頭其中一座村落,最後沿村徑出林錦公路,乘小巴返回太和站完成。

  三棟屋路與老圍路路口起步:


  樓梯其中一處為掘頭路,絕對「爆趣」:


  三棟屋村陳氏宗祠:


  三棟屋村普光園:


  上引水道途中見涼亭:


  引水道上龍門郊遊徑:




  斜度較高的位置已放繩索:


  回望荃灣新市鎮:




  草林中的隱蔽路胚:


  龍門郊遊徑上之植林段:


  下望老圍谷:


  大蛇脊上禾秧山,沿途皆草林地帶:





  城門水塘與葵涌北:



  途中背望荃灣新市鎮(荃灣、葵涌及青衣)全景:





  此處有支路通相思林徑西段(往施樂園)或東段(往鉛礦坳或城門水塘):



  上禾秧石林途中下望城門水塘:


  禾秧石林:


  隱藏在巨石中的「石天門」:



  石天門,到了:



  從禾秧石林下望,可見城門水塘位處一片高台,更遠處的港島北商業區風光也可見:






  乳豬石:




  天色忽然轉差,一片烏雲蓋頂之象:





  不過,雲間又很快透來陽光:


  像椅子般的石頭:


  經薄霧中的禾秧石林上大帽山,部分位置為竹林地帶:









  臨到大帽山車路的田壆遺跡:


  大帽山車路及雷達站:




   大埔全貌:




  賞元朗風光之際,忽然有厚雲從南至北慢慢飄至:




  常駐四方山坳附近的牛群:




  四方山坳與旁邊的四方山頂:


  亭內有牛屎,一不小心就給踩中:


  轉右經梧桐寨瀑布(左轉直落梧桐寨村):


  四方山村遺址:


  散髮瀑:




  從散髮瀑落主瀑,乃蕉林間的崎嶇亂石路:




  梧桐寨瀑布主瀑:






  梧桐寨瀑布中瀑:




  梧桐寨瀑布井底瀑:




  還有一公里多到林錦公路:


  梧桐寨村盡頭「萬德苑」:


  梧桐寨村:



  是日觀塘線之故障已持續超過九小時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