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8月2日星期三

獅子上慈沙古道



  日期:2017年 7月 29日(六)
  路線:樂富站—獅子山公園—八仙徑(獅子山上村遺址)—回歸徑—九龍坳回歸亭—雞胸山—沙田坳—慈沙古道—沙田圍—沙田市中心地圖
  天氣:晴及非常炎熱

  受颱風「納沙」及「海棠」之下沉氣流共同影響,是日天氣非常炎熱,部分地區氣溫超過36度,且下午較後時間或許受熱雷暴影響,加上晚上還有同事飯局,基於時間不多,選擇路線時就要簡單易走為主,沿獅子山公園經八仙徑上回歸亭,再取道慈沙古道出沙田完成。

  下午一點多在樂富站起步,穿過橫頭磡邨、天馬苑、竹園道上獅子山公園,穿過燒烤場後轉入上山路口,想不到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下,還有一些遊人燒烤。此為經獅子山上村遺址上回歸亭之路(如不入公園就上山,則直上回歸亭),獅子山上村本是建於獅子山南麓的寮屋區,不過在八、九十年代初,政府或許認為那裡潛在的山泥傾瀉風險較高,故被清拆,其後幾年亦有不少寮屋村都如此。雖然寮屋區已被清拆,不過上山時不斷可見遺下的屋舍基座,名字也與七十年代的《獅子山下》劇集互相呼應,還有村裡唯一仍得以保存的「八仙廟」,可見該村在過往也有相當規模。穿過獅子山上村,上走至九龍坳回歸亭之間的步道叫「回歸徑」,屬晨運客活躍的地方,由於樓梯斜度變得較高,樹蔭也較少,途中部分位置有晨運客自設的涼亭,遊人也可回望九龍市區的密集高樓或正望獅子山頂之風光。是日酷熱無風,上走時不時要停下小休,最終到達回歸亭,再休息約十分鐘,期間仍只透過少許北風。

  九龍坳位處麥徑五段,為一支七路叉口,可往畢架山、乾隆古道(落大圍引水道)、獅紅古道(經望夫石落紅梅谷)、沙田坳、獅子山頂、八仙徑落獅子山公園或直落獅子山公園,而回歸亭旁另有晨運客自建的「風雨亭」。能見度不佳,棄上獅子山頂,沿北麓之麥徑五段叢林地帶往沙田坳,上雞胸山的路斜度亦不高,以是日天氣狀況來說,正是稍佳的路線。途中很多人迎面而來,包括國內同胞、外籍人及備戰毅行者的人,但部分難抵酷熱天氣,席地而坐,其中有群外籍人更滿臉通紅,只有最後者狀態仍佳。

  穿過雞胸山後路況趨於下降,沿樓梯下行就到沙田坳道,再稍上行一分鐘見沙田坳獅子亭,亭對面的「恆益士多」,曾是遠足人士之重要補給站,近月士多受泛道德主義者的投訴下,所以也沒食品供應了,大帽山扶輪公園的士多也是如此,但後者情況似乎稍好一些。在士多外休息約十分鐘,沿慈沙古道緩降沙田圍站,此段在去年中秋夜走過,沿途坡道不算高及在澗邊而行,如天氣好及溫度適中的話乃易走之線。到達沙田圍後,由於離晚上之飯局還有充裕時間,所以繼續前行,穿過城門河至沙田大會堂及圖書館慢慢消暑,待適當時候才離開。

  橫頭磡邨至天馬苑間穿過龍翔道:


  穿過獅子山公園上山:




  獅子山上村寮屋區地台:


  遺下之燈柱:


  八仙徑重修路誌:


  用酒瓶築成的堤圍:


  左路經八仙廟上回歸亭:


  獅子山上村寮屋區舊址一角:



  涼亭:

  獅子山上村僅存的建築物「八仙廟」:




  八仙廟外狗隻:


  附近多野豬出沒:


  經回歸徑上走,離開寮屋區:




  下望九龍市區及上望獅子山:








  從回歸亭下望九龍市區:




  九龍坳歧路眾多:



  九龍坳風雨亭:



  戰事遺跡:


  往沙田坳一段路況較為平坦:


  上獅子山頂路口:


  9號座標石:


  尚有一公里:


  有烏雲聚集:

  路旁高樹叢:


  7號及6號座標石:



  接近沙田坳時,九龍半島風光更為開揚:









  沙田坳獅子亭與恆益商店:



  上山林蔭處氣溫仍達32度:


  轉落慈沙古道:




  古道中段的燒烤場:




  平坦林徑:




  下望水泉澳邨:


  到達沙田圍附近入口:


  新建成的水泉澳邨:




  沙角商場:


  乙明邨:


  瀝源橋跨城門河:






  出沙田市中心作結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