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

吊手岩、大金鐘 2017



  日期:2017年 9月 17日(日)
  路線:恆安站-石疊脊-西脊上吊手岩-馬鞍山(702米)-大金鐘(536米)-西脊落馬鞍山郊遊徑-昂平-北港-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-西貢(新手不宜)地圖
  天氣:晴

  已有兩年半時間沒上過吊手岩,是日某遠足隊計劃經黃金壁脊上山,特此挑戰,雖然大隊最後選擇循難度稍低的西脊,惟石疊脊及大金鐘西脊卻未走過,故亦有幾分新鮮感,午後參觀北港附近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,曾在小學活動時到過,事隔十三年重臨,或是近來缺乏適當打理緣故,環境大失所望。

  早茶後乘車至恆安站起步,穿過馬鞍山遊樂場、耀安邨、隧道後接護土牆捷徑上馬鞍山村路(良友路),途中可見一些已荒廢的馬鞍山礦場設施,因為最低處的110米礦洞在附近。穿圍網上走石疊脊,途中都在叢林急上、急上再急上,只有一處天然觀景台,盡賞沙田及馬鞍山新市鎮之餘兼回氣,再經一處竹林,大概半小時步程,接「雁谷迷徑」,為吊手岩西至北麓之橫山徑,有多支極其崎嶇的路上吊手岩(588米)、牛押山(677米),包括黃金壁脊、北脊、馬尾脊等。由於馬鞍山頂、吊手岩及牛押山山體險要,所有往來之山徑難度非低,部分更牽涉大量攀爬,如無足夠準備及經驗者請勿貿然前往

  從「雁谷迷徑」循西脊上吊手岩,中段的崖邊都可從旁繞過,唯獨臨到頂時,需攀上約二、三十米高的巨石,不過手腳位充足,小心上走,很快到頂,此時整個沙田區、吐露港及馬鞍山村谷地都可見。由耀安邨一口氣上登至吊手岩,體力在「秋老虎」下難免消耗得快,可是之後更高的牛押山及馬鞍山頂還在眼前,只好酌量調整步速,不過樹間的空隙卻不時透著陣陣涼風,在沒有陽光直射的環境,自然是理想的小休環境,當體力稍為回復時再登牛押山。穿過牛押山翻坳上馬鞍頂,兩邊都是筆直樹崖,極具氣勢,整個企嶺下海的景致都近在眼前。期間遇上大群蜻蜓低飛的畫面,民間說是快下雨之徵兆,而是日天氣炎熱及空氣混濁,像風暴來臨之前夕,雖然「泰利」颱風剛在華東轉向並遠離香城而去,不過昆蟲當然沒較我們聰明,牠們有類似的感覺非奇事。從吊手岩走近一小時至全程最高的馬鞍山頂,別名「馬頭峰」,因景觀欠佳,稍作小休後就下山,下行至馬鞍坳期間可見極其險峻陡直之東崖。

  接麥徑再上大金鐘頂,並依西脊直落馬鞍山郊遊徑涼亭,該脊斜度極高,亦頗為滑腳,只能踩著草頭坐著而下,大概廿分鐘步程,十二點四十五分在涼亭午休。就在亭內休息整整一小時,避開正午時段之烈日,後與遠足隊分途揚鑣,經昂平落茅坪坳,天氣仍熱,昂平觀景台大平地遊人稀疏。在茅坪坳(五聯達公立學校遺址)循古道下走,兩點半到北港,縱使時間上還可再走三星灣及麻籃笏半島,不過糧水較預期消耗得快,到達西貢公路時只餘一升水左右,唯有參觀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。

 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位處蕉坑,於1991年落成,展示各式各樣生物標本、有機耕種農作物、地質及岩石資料和本地漁農業等,還附設自然教育徑,對象除普羅大眾外亦包括學校及各團體,乃大眾親近大自然之悠閒好去處,園內也附設由聽障人士開設的社企餐廳「聰鳴茶座」。可是,未知近年是否人手不足,園裡明顯疏於打理,五個室內展覽館中就有兩個壞了空調系統,不少互動電腦也無法運作,室外園區情況似乎更慘烈,禾草及攀緣植物區樣本更幾乎被野草湩、灌木吞噬,「荷塘」完全乾涸,垃圾桶破了沒處理,農作物品種也寥寥可數,當大眾看到如此情況,究竟有何感受呢?看來又要凸顯政府一貫「少數少錯,不做不錯」的「優良」文化了。不過,禾草園區被灌木叢覆蓋的一隅,卻「因禍得福」,竟然有群漂亮的蝴蝶飛舞。大約參觀一個半小時,離開教育中心,步行近半小時往西貢市中心作結。

  恆安站起步,穿耀安邨及護土牆捷徑直上良友路:





  途經昔日礦場設施:





  穿鐵網上石疊脊,此脊有相當難度:








  到一處開揚平地,見南面的鹿巢山脊線:


  沙田及馬鞍山新市鎮全景:






  馬屎洲及霧霾中的八仙嶺:


  吐露港及大埔新市鎮:


  馬鞍山新市鎮:





  途經海拔274米的測量柱:



  前望吊手岩、牛押山:


  穿茂盛竹林上雁谷迷徑:





  離開迷徑上吊手岩:


  馬鞍山村谷地:



  上吊手岩時有路繞經巨石旁:




  下望整個沙田區、船灣淡水湖:




  繼續上行,斜度增加:




  險峻的黃金壁脊附近:



  到上吊手岩難度最高之位置了,需手足並用上爬:







  崖頂為吊手岩之588米高點,仍是景觀開揚之處:








  前望牛押山及馬鞍山,路況轉以叢林地帶為主:





  牛押山頂有險要小路落馬尾脊:


  前望馬鞍山頂:






  企嶺下海與十四鄉,可見漫天低飛的蜻蜓:





  回望沙田、吊手岩及牛押山:




  馬鞍山頂(702米):








  十四鄉其中一座規模最大的村落——西徑村,左邊可見烏洲小島:



  霧霾中的船灣淡水湖:


  離開馬鞍頂,下走馬鞍坳:



  站在馬鞍坳附近,可見馬鞍山最具氣勢之一面:










  彎曲山:


  彎曲山至大金鐘一段:



  上走大金鐘,回望彎曲山、馬鞍山:




  從大金鐘下望昂平:


  大金鐘測量柱:


  從大金鐘望西貢全貌:




  藏在半山的黃竹洋村:


  西望馬鞍山村谷地:





  朝西脊而行,路況難行及相當滑腳:







  臨到涼亭,轉入林中:


  回首大金鐘:


  郊遊徑涼亭午休:


  大隊一點鐘出發,經鹿巢山下走富安花園:


  路邊牛群:


  從昂平回望大金鐘:



  從昂平看西貢:






  茅坪坳(五聯達學校遺址):


  轉落北港古道,途中經一段竹林及屋場村村口:






  北港村:




  北港濾水廠:


  穿過西貢公路往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:



  郊野明信片,背景包括剛才到過的昂平:


  漁館:



  貝殼館:




  池裡有錦鯉、烏龜:






  農作物園區,可是有的植物卻沒種:








  聰嗎茶座是園裡唯一的餐廳及補給處,可是價位很高:




  蕉坑自然教育徑:





  中藥園:





  荷塘:




  攀緣植物區域:


  岩石學園:





  禾草園區,不見各類型的禾草,只見一列灌木:





  繞著灌木叢飛舞的蝴蝶:







  向日葵:



  雞蛋果:



  被野草覆蓋的標本、郊遊設施,還有破了的垃圾桶:




  昆蟲館:



  熱帶果園:


  蜻蜓池:


西貢市中心:



  海濱小墟市:




  龍舟:



  日落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