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

清快上塘石龍拱



  日期:2017年 9月 30日(六)
  路線:荃景圍-下花山-石龍拱-蓮花山學校-上塘-煤氣古道-清快塘-深井-荃灣西站地圖
  天氣:晴,間中多雲

  上午雖下過大雷雨,午後天色顯著放晴,所以閒遊元荃古道前半段及上石龍拱賞景,享受陣陣涼風之餘,能見度亦是不俗水平。

  從荃景圍港安醫院對面起步登下花山引水道,先為近六百級之樓梯,路上可見不少連場颱風下的塌樹,惟事隔個多月,攔路的樹幹或多或少被移去了,可是塌下時的力度也把附近鐵欄壓扁,也證明了颱風之威力,所以當八號或以上風球生效時,如非必要都不宜外出了。穿過引水道,經相當斜的村徑上下花山村,印象中還有村民利用摩托車出入,那裡斜路既考驗他們的駕駛技巧之餘,也在測試摩托車的性能。再上兩、三座涼亭,左轉不久抵元荃古道正式起點,大概五年前古道前半段變得水泥路化,失去原有的古樸韻味,再上行一會到石龍拱涼亭,海拔約410米,為古道最高點。

  再上走約六十米到石龍拱頂,整個荃葵青區、貨櫃碼頭、青馬大橋、汀九橋及荃灣半山之景色均一覽無遺,但近頂處較斜及多浮沙碎石。山頂鄰近飛機航道,所以民航處在此豎立障礙物燈標,在青衣三支香、花瓶頂及桃坑峒也有類似燈標。朝北穿林轉左落蓮花山學校原址,主校舍的師生都變成雜草,只餘罕見的水泥滑梯在主校舍旁邊。

  接回元荃古道,再走幾分鐘拐入上塘村,路口已被矮濯木所阻,惟仍可辨認到路胚。上塘的面貌並沒甚改變,廢田野草在夏末季節依舊綠油油,至於繼續前行就要橫過流經田裡的小溪了,尤在雨後那裡積水較多,需踩著木板小心通過才避免陷入泥沼。稍為參觀村舍環境,原路折返,經古道樓梯下行,在中段路口轉左往煤氣管道,再朝林道往清快塘,因為該段煤氣管道上落不太大且長度略短。

  該段煤氣管道途經第10至14號柱(管道由川龍往大欖涌,沿途合共37支柱),在雨後輕微濕滑的管道前行,間中會碰到巨型蜘蛛網,甚至有野豬在叢林活動及嚎叫的聲音,地上的破壞痕跡也顯示沿途屬野豬較活躍之區域。大概走了廿分鐘到大欖林道,再在林道上上落落,可見北面深山中的田夫仔村,途中亦不少遇上越野單車在路上飛馳,遊人應加以留意及靠邊走。

  左轉往清快塘,村裡有一家士多名為「喜香農莊」,在2002年傅姓原居民回流至村裡開業,也是唯一仍完整的村屋,其餘村屋俱全毀(大部分村民都遷至深井另建新村)。朝村徑下行近半小時到深井,為省下一點車費,沿青山公路走約一小時往荃灣西站作結。

  經樓梯上元荃古道,路上見不少塌樹痕跡:



  下花山村:





  元荃古道正式起點:


  大帽山藏在霧中:




  大帽山下川龍村:



  下花山頂:


  石龍拱涼亭:




  上石龍拱頂:



  障礙物燈標:


  標高柱:



  荃葵青風光,一覽無遺:






  荃灣西站一帶的新樓盤——海之戀及全城匯:


  寶雲匯、朗逸峰及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:



  光板田村寮屋區:



  青馬大橋及汀九橋:


  青衣島:



  望向大帽山:


  太陽藏在雲中:


  蓮花山公立學校:





  拐入上塘,路口被矮灌木所阻:



  上塘廢田:





  土地小廟:


  文苑廢屋:


  旁邊廢宅:


  踩在木板,避免誤陷泥沼:


  元荃古道樓梯下行:


  煤氣管道10、11、13及14號柱,其中14號柱位處大欖林道旁:







  大欖林道清快塘段:


  田夫仔村:



  左往清快塘,右續走元荃古道:


  路邊小荷花池:


  清快塘喜香農莊:







  清快塘村全貌:



  遙望鬼怒坑瀑布:


  下望深井:


  深井村:



  深井為「吃燒鵝」勝地:


  深井同時也是嘉頓公司廠房所在:


  青馬大橋及馬灣之黃昏:



  由荃灣碼頭至深井之步行徑,全長五公里半:


  汀九村口:


  青衣夜色:


  荃灣西站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