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

牛寮腹地白石橋



  日期:2017年 10月 14日(六)
  路線:荃灣-光板田-引水道-川龍-白石橋-牛寮-川龍地圖
  天氣:雲,後轉有大風及小雨

  是日下班後原計劃上草山再賞交叉石,不過颱風「卡努」快將來襲,在季候風共同影響下風力頗大,所以就轉走白石橋及探索附近的牛寮腹地,據官方地圖顯示,牛寮位置荃錦自然教育徑稍西南處的小山窩,窩裡有片小耕地。

  從荃灣站出發,經體育館、白田壩新村寮屋區、光板田、朗逸峰上城門引水道,沿途都是樓梯為主。從引水道再穿蝴蝶地村上川龍,仍屬水泥路,但隨高度上升,風力已有增強跡象,遠處山崗的樹木也開始搖晃了,期間亦聽到不遠處槍會會員玩射擊時的響亮槍聲。

  從荃錦公路逆走小段,再在川龍煤氣檢管站上白石橋,沿途都屬叢林地帶,由於有風關係,感覺頗為舒服,很快到達白石橋路口,不過雨後日子卻變得極為濕滑及泥濘,因為部分位置的路面,在越野單車長期受壓下變得一片光禿禿。到達白石橋,有片大如幾個足球場的廢田,但田裡只透著微風,只聞山上樹木的搖晃聲,以及牛群悠閒吃草的畫面,環境令人心曠神怡,無疑體現前人覓地建村的智慧,雖然地勢僻遠,海拔高逾四百米,更不時受霜凍困擾,不過起碼可減低強烈冬季風的正面侵襲,坳仔是日也途經昔日廢屋附近(廢田西北面,幾乎全毀)。

  離開白石橋,回走路口直上荃錦坳方向,沿途有些微型水壩,許是附近村民上山耕作的地方,不過耕地經長年荒廢兼近年的植林計劃,痕跡已不存在了,只見一片片稀疏的樹木及枯枝枯葉滿布的山坡。在路口處拐右下樓梯,再經微型水壩後右方有支小徑,憑推斷牛寮腹地在下方了,大概下行幾分鐘,路邊見兩個疑似廢井,右方則是林木稀疏的山窩,相信已抵達牛寮腹地範圍了。不過,天色同時轉暗,外圍雨帶快將逼近下,看來不宜久留,自然也不細探窩裡的環境及繼續循小徑下山了,於是原路折回路口,再經明顯泥路落川龍馬塘作結,期間風力明顯增強,抵達小巴站時雨勢更不小,疾風吹在大帽山坡的植被上,更傳來震憾的環迴立體聲,遠在六百公里外也感受到其風力,當翌日「卡努」繼續靠近時情況自然不用多說,結果也是坳仔意料之內。

  穿橋經白田壩新村:


  白田壩新村荒廢寮屋:



  下望曹公潭一帶:



  半山中的光板田:



  山下的荃景圍:



  朗逸峰旁樓梯上引水道:



  往川龍途中經蝴蝶地村:




  川龍西洋菜田:



  川龍村酒樓:


  煤氣檢管站旁的38號柱:


  煤氣管道起點之一號柱:


  如在雨後此段變得濕滑非常:


  見路口,先左轉往白石橋方向(右轉往荃錦坳及牛寮):


  遺下的野外定向號碼布:


  白石橋村口的四號柱:



  白石橋廢田遇牛群:












  叢林路往牛寮方向,途經微型蓄水池:





  遇塌樹,需繞路而過:


  下樓梯往牛寮:



  牛寮腹地路旁的廢井:



  腹地環境:




  野外均衡定向徑十一號柱:


  離川龍還有一點二公里:


  回望,左路往牛寮腹地:


  川龍馬塘:


  不明的三層高建築,究竟用途為何?


  川龍村口作結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