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

雙東倚天創尖峰



  日期:2017年 10月 7日(六)
  路線:牛池灣村—扎山道—倚天脊上飛鵝山(602米)—象山(585米)—飛鵝山道—東洋山(533米)—尖尾峰—小瀝源(新手不宜)地圖
  天氣:晴,後轉多雲

  是日預期天氣不俗,所以再戰難度較高的飛鵝山,去年大除夕取南脊上,是次取道倚天脊(西脊)。個半月前「帕卡」襲境前夕,有對情侶欲沿倚天脊下山時,錯走至崖邊被困,百餘消防員更冒著烈風暴雨兼生命危險下救援,是次行程正讓坳仔視察環境是否容易使人誤走歧路,後段則探索未走過的東洋山小徑及尖尾峰。

  從牛池灣村出發,乃九龍市區少數仍存在的鄉村,村裡有不少餐廳及各式各樣的小店,吸引不少「精明消費者」光顧。穿村接安定道,在診療所對面樓梯直上扎山道,此段樓梯也花近半小時,途中有數座涼亭及晨運園地供遊人休息。

  到達扎山道時已上了三分一高度,在烈日當空的環境也遇上野豬家庭在路邊覓食,似乎天氣快將轉涼,牠們要勤加補充食物,前年相若時間也頻頻遇到野豬出沒。穿過扎山道,途經小型郊遊地點上倚天脊,此脊屬半密林地帶,及在石堆不斷的上升,且有一些需手腳並用的位置,感覺有點沉悶,大概半小時後見一堵巨崖,名「倚天岩」,乃險要的鵝肚棧道路口所在了。不過,上山路在岩左繞過,附近也可回望大半個九龍、維港、大老山、獅子山及畢架山之風光,但沒有夏季風的配合下能見度難免較低了。再過幾分鐘,斜度稍為降低,亦由密林轉為草林地帶,飛鵝山兩座相連的山峰近在眼前,所在位置離高點只差不到百米高度。

  草林裡亦是鵝肚坑及佇人右脊等險線出口,肇事情侶也從那裡錯走路口了。雖然現場未能一窺鵝肚最險要的崖壁,不過佇人右脊(下達鵝肚棧道)路口卻頗為明顯,未知事前是否都這樣了,至於倚天脊原本的小徑,野草在夏末秋初時節長得很茂密,若沿倚天脊下行,要錯走的話是很易的,尤其在相當炎熱天氣兼體能下降的因素下,判斷力難免會稍遜一籌。

  再上行一段到飛鵝山頂的直升機坪及發射站,先在機坪休息一會及享受陣陣涼風,然後穿一段高度及人的箬葉林往象山,再沿斜度達一比一的山坡急降至飛鵝山道,期間天色轉為多雲,且雲層越來越厚,像要下雨的樣子,但在飛鵝山道既有涼亭又有廁所,萬一下雨,也能躲避。抵達飛鵝山道,回看入口豎著簇新的警告牌,寫著附近山徑發生過致命或嚴重意外,或許該牌因肇事情侶而立。

  飛鵝山道是不少司機「遊車河」的地方,週末下午自然車輛處處。頭頂目前烏雲蓋頂,而西九龍還可見陽光,即是所謂的「耶穌光」現象,很多人當然趁機攝下如此美麗的畫面。雲層稍為消散,朝飛鵝山道下行至茂草岩路口,再登一段樓梯及斜路上東洋山。東洋山以下望西貢南海域、飛鵝山、大老山及黃牛山一帶風光為主,山上正吹大東風,雲層移速頗快,但看著黃牛山仍是一片烏雲蓋頂,難免感到有點擔心。約十分鐘後厚雲轉薄,朝北脊密林經「兔仔許願石」落麥徑五段,交接點在M093標距柱旁。

  逆走約七百米麥徑五段,轉左隱蔽小徑往尖尾峰再落石芽背,與麥徑接近平行。可能尖尾峰景觀欠佳,長期沒人走訪,小徑長著極其茂密的雜草,直至臨到石芽背時路況因轉入叢林而轉佳,結果花近半小時才走了三百米。石芽背是五路叉口,可往尖尾峰、老鼠田(廢村)、黃牛山、麥徑五段或花心坑,並無明顯路牌,只有後兩者的路口最為明顯。朝疑似廢田邊的古道及樓梯下行近半小時下花心坑馬路,再經大輋村落小瀝源完程。

  牛池灣村:




  經安定道,並在診療所對面上山:


  是日目標:


  朝扎山道方向上行,途經一些涼亭,路邊亦偶見晨運園地:



  疑似廢村遺址:


  扎山道有野豬家庭出沒:





  穿扎山道,朝樓梯經小型郊遊場地上倚天脊,中途有個小蓄水池:





  沿途以不絕的石堆為主,只有少量位置可鳥瞰九龍區及維港風光:









  倚天岩左面繞上山:



  從倚天脊高處回望九龍,是日有霧霾,能見度稍低:





  上望象山:


  近頂處之石堆:



  居高臨下:




  上望飛鵝山頂:


  飛鵝山西面傾瀉而下的草坡:







  飛鵝山直升機坪:


  蠔涌谷及西貢南海域(白沙灣、麻南笏、匡湖居及南圍一帶):




  從飛鵝山頂下望九龍區及維港:



  前望象山、東山及大老山:


  飛鵝山頂發射站:


  天色已轉為陰暗:


  朝一段箬葉林往象山:



  回望飛鵝山頂:


  大上托、鷓鴣山及兩山間的井欄樹一帶,山下乃將軍澳新市鎮:




  耶穌光出現了:








  在象山的兩座山崗間穿梭:



  急斜落一處V谷,穿過電塔抵飛鵝山道:



  飛鵝山道簇新的警告牌:


  上空雲層更厚,耶穌光更美了:








  茂草岩村路口:


  樓梯上東洋山:


  從東洋山望西貢南,現場及黃牛山仍是烏雲蓋頂:






  雲下沙田區:




  密林小徑落麥五:


  兔子許願石,「牠」正向西貢海許願:




  黃牛山頂:


  接回麥徑M093標距柱:


  尖尾峰:


  烏雲消散了:




  尖尾峰野草極密:



快到石芽背時離開密林:


  石芽背五叉路口:



  薄雲中的日落:


  又一處五叉路口,可往老鼠田、花心坑引水道(左為隱路,右為大路)或上黃牛山、石芽背:


  郊野公園入口:


  經大輋村出小瀝源完成: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