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

秋雨紅石門之旅



  日期:2017年 11月12日(日)
  路線:大尾篤—船灣淡水湖郊遊徑—烏洲塘—紅石門—觀音峒—大峒—烏蛟騰地圖
  天氣:雲,漸轉持續有雨

  是日天文台預測可能有雨,不過只要天氣不太差,仍按原訂行程成行,若情況許可的話還再往老虎笏走一趟,因為去年同日才走了鳳凰笏,希望藉此機會變相連遊赤門海峽北岸的「雙笏」,始終以坳仔水平來說,如非乘船的話,一天內完成「雙笏」有相當難度。可是是日實際天氣卻較想像中差,初段的過雲細雨使老虎笏被迫取消,接著在中後段因持續有雨關係,連紅石門也只能匆匆遊覽,但其岩岸美態仍得以維持。

  從大尾篤出發,上午的船灣淡水湖主壩仍是靜靜的,穿過閘門走近半小時馬路,再越過副壩洩水口後才正式踏上上山路途。第一座山頭是伯公咀山崗,然後翻過V谷後上長牌墩,幾年前漁護署為減低難度,在原路對角線另闢新路,舊路變得枯葉處處,還有一兩株沒清理的塌樹。快到長牌墩時,忽聞樹上傳來沙沙聲,原來開始下雨,小雨不到五分鐘就停止,不久後甚至在雲隙中透著相當短暫的陽光。

  在老虎笏對上山脊而行,穿過C2622標距柱後右方見一相當隱蔽的路口,還有少量引路帶,相信此路可落老虎笏了,但沿途少人走訪,小徑必然是密林處處,同時附近植物沾滿雨水,似乎那裡剛才雨勢較大,為免過早就把下半身弄至全濕,繼而影響遊覽興致,老虎笏自然要留待日後才探。

  沿三門山、虎頭沙、鵝髻頂之連綿山崗往小滘坳,由長牌墩起計也需約一小時,部分位置較多浮沙碎石,同時濕度略高,感覺較為吃力。時近正午,往鵝髻頂時開始見遊人迎面而至,因為由起點出發至鹿湖峒及小滘坳,正常步速下最少需兩小時。從「小滘坳」接「跌死狗」南面橫山徑往烏洲塘,時值初秋灌木叢仍頗為茂密,走著走著又下雨,雨勢較剛才更大,結果下半身即時濕透,沒想到天色轉變得如此快,沿途環境仍算明亮的,可惜剛才位置無法接收流動電話訊號,當然看不到最新的雷達圖及作出調整路線之決定了。

  於密林穿插近半小時見叉口,右往黃竹角咀方向,左往「跌死狗」或烏洲塘。左轉不久到「跌死狗」下之小平地,電話訊號恢復了,當然要看看雷達圖,更嚇人的事卻在後頭,原來大半個香城已被雨帶覆蓋,局部地區達中雨程度,一個半小時前還是幾片零散的小雨區,而坳仔所在之處將會下雨,立即撤退也得花兩小時以上,肯定避不了,當然有帶雨傘會好一點。既然下半身已濕透,不如續走原本路線,但起碼要放棄再探花籃坑壺穴,要探壺穴的話就要溯澗下行約七分鐘,下雨時當然不適合了。

  從平地處一直下行至花籃坑上游,再沿澗邊小徑下達烏洲塘。烏洲塘是一片幾乎林木蔽天的地方,到達時已聽到雨水淅淅瀝瀝的打在大樹上,且聲音亦較響亮,相信雨勢較大,但雨點仍未透進林中。穿過花籃坑後見約兩座廢屋,只餘半邊牆身,昔日村民就沿村腹古道東落海邊,然後乘船至沙頭角趁墟,但古道或許已湮沒。穿過廢屋後,依密林小徑橫走半小時往紅石門,初段可見在樹叢間若隱若現的烏洲島,至於臨到紅石門則可望堤壩及其內圍全景。

  到達紅石門,環境變得一片熱鬧,原來村民及眾子孫趁假日齊齊回村祭祖,他們剛完成並準備回程,雖然紅石門村已廢棄三十年以上,但村民思鄉念祖之情始終沒變,體現傳統中華文化「百行以孝為先」之美德。由於村裡無碼頭,渡輪無法靠岸,需另行安排小艇接駁,來回最少四次才載完。此時繼續下雨,遊覽興致無疑大大減退,不過海岸岩石美態依然不變,色澤仍是嫣紅誘人,亦證明只要影像品質或拍攝模式掌握得宜,在任何日子及天氣下都可攝到海岸美麗的一面。

  在紅石門逗留約十五分鐘後離開,沿密林小徑經吉澳供水水塘再接船灣淡水湖郊遊徑,臨到郊遊徑時要急上一片大石面。雨勢較剛才稍為減弱,但山上卻被大霧籠罩,船灣淡水湖完全不可見,再經觀音峒、大峒,小心的下行往下苗田,再沿苗三古道回烏蛟騰完成。儘管雨已下了三個小時,但過往多日沒下雨,同時是日雨量不高,苗三石澗水量仍不太多,過澗時當然沒問題了。到達烏蛟騰後,終於結束雨中的長征紅石門之旅,先在茶水站吃餐蛋麵「回魂」,而且價格只有廿五元,可算是郊遊熱點的補給站中最廉宜了。

  大尾篤起步:




  船灣淡水湖竣工紀念碑:


  穿過全長兩公里餘的主壩,途中可望八仙嶺、馬鞍山新市鎮及吐露港:






  船灣淡水湖壩尾:


  半荒廢的水務處辦公設施,閘後長滿雜草:


  始於本年初的船灣淡水湖浮動太陽能板發電先導計劃:


  物料倉庫:


  穿副壩後上山:





  前望刀頭咀:


  沿滿布枯葉的舊路上長牌墩,途中見一株葉片已轉紅的楓香樹:






  湖中的小連島沙洲:


  偶見塌樹:




  此牌附近另有小徑落老虎笏:





  下望老虎笏:




  期間更透著短暫陽光:



  從虎頭沙附近回望走過的山脊:




  從鵝髻頂附近看船灣淡水湖:



  已走了十公里半,還可見被倒置的「路不通行」牌:


  在小滘坳經密林小徑往「跌死狗」下之小平地:





  北望往灣洲:




  急降至花籃坑上游後,就沿澗邊小徑而下:






  穿過花籃坑澗道:




  烏洲塘村遺址:






  叢林中若隱若現的烏洲島:


  下望紅石門堤壩內圍:




  雨天中的紅石門火紅海岸,仍不失其美態:













  堤壩及內圍:







  紅石門村廢屋:



  自設指示牌:




  紅石門村內湖:



  吉澳供水水塘:



  接回環湖徑,環境變得一片大霧:





  大峒:



  雨中石面較濕滑,應小心而行:



  下苗田廢村:




  苗三石澗水流量仍不大:


  上苗田與附近被擴闊的路面:



  路上積水:


  九擔租出烏蛟騰作結: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