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

沙上老虎騎石獅



  日期:2017年 11月 25日(六)
  路線:大灘-獅地-涌沙頂-大灘郊遊徑-白沙澳-老虎騎石(山火瞭望台)-石屋山以東面落大磡-黃竹塱-嶂上-北潭坳地圖
  天氣:陰

  已有兩年多沒走老虎騎石山脊,而且也希望順帶探索由大灘郊遊徑直往白沙澳下洋的路,所以藉此機會一試,沿途都以人工密林為主,但茂密程度也因地勢及「冷門度」有一定差別。

  中午在大灘村起步,去程巴士竟然滿座,不過當中有不少屬國內遊客(驢友),他們都在北潭坳下車,這並不意外,一來西貢東屬遠近馳名的遠足熱點,二來國內星期六是假日,但香城仍是工作日。不過,有趣的是,以坳仔過往經驗,星期日的「驢友」卻遠少於星期六,相信當中有些屬留宿,他們一般星期日就要回學校或公司過夜,方便星期一清早上課上崗。

  經大灘村接大灘郊遊徑,部分村屋前臨高塘口,盡享山水美景,如果地方好一點,必會價值不菲了。穿過一段紅樹林,再走幾分鐘左面見一密林小徑,在此可登海拔132米的「獅地」,然後再經V谷上其西北面的涌沙頂,沿途不少位置可望大灘海、高塘口、蚺蛇尖、高流灣半島及塔門島。然而,山頂風力較大,感覺有點冷,所以也不長時間逗留,直接往涌沙頂北面的山崗,那裡原有一座觀景台,於一九九八年會計師協會為慶祝成立二十五週年而立,但因原有的郊遊路線的荒廢而明顯破落,殊為可惜,而現時部分位置密林枯葉處處,變得相當難行了。

  傳說中的「珓杯石」在破落觀景台之稍北處,因兩片大小相約的尖石並列,形似珓杯而名,同時也屬景觀開揚之處。賞過「珓杯石」,沿小徑落大灘郊遊徑中段,此段叢林更密,但四月時隨遠足隊走過,所以還有印象。走著走著,小徑卻引至一支斜度甚高的旱澗,當時也沒走過如此斜的路,想必是走錯了,但折返時卻又不見其他小徑,結果在有電話訊號時乘機「出貓」,才知原來路口變得不明顯了,似乎今年夏天風雨多,植物生長也較旺盛。

  接郊遊徑前行約一分鐘又見支路,在牌後隱路可直往白沙澳下洋,步程約廿分鐘,沿途也屬荒廢的郊遊徑,所以密林較多,但臨到白沙澳下洋時痕跡仍保持得較完好。白沙澳下洋只有一座名「京兆世居」的大宅,已有百年歷史,由海下村翁氏族人所建,後人雖另遷別處,但另一邊廂洋人卻租下大宅,並翻新成中西合壁的屋舍。

  離開白沙澳下洋村,沿海下路上走至最高處,有指示牌上老虎騎石的山火瞭望台,不過山火瞭望台實屬「配角」,其實不少遊人走此路,大多都上石屋山,反而山火瞭望台則鮮有人問津。沿樓梯蜿蜓上行見路口,中、右路皆見「路不通行」牌,其中中路上石屋山,右路上山火瞭望台,那裡沒人駐守,事實上坳仔到過的幾座山火瞭望台,十次有九次都如此,似乎位置都較偏僻,加上山火數字已較多年前明顯下降,署方認為派人駐守的必要性不太大,因為在平常日子,駐守員除上下班途中較辛苦外,就是一份「超Hea工」。在瞭望台路口處,多年前左方還有支路落猴塘溪方向,但現在似乎已湮沒了。

  循石屋山東脊而上,途經一座測量柱(海拔約257米),之後見左方一隱蔽支路,起初還以為可接嶂上郊遊徑,但循隱徑走幾分鐘,發現方向似往猴塘溪與海下路交界,故原路折返了,因為本身計劃是往嶂上方向,該段小徑日後可慢慢探索。接回石屋山東脊,穿過
測量柱後斜度稍為增加,之後抵達一座海拔約360米、充滿巨石的山崗,究竟真正的「老虎騎石」是否在那裡?只不過那裡離地圖上的「老虎騎石」卻達一公里距離,難免半信半疑。

  繼續在海拔350至400米間的山脊上上落落,臨上石屋山前轉左方隱徑落大磡,該段亦在五月走過,叢林同樣極其茂密,中途經猴塘溪的一些支流。大約廿分鐘,接已荒廢的大磡村,再經寬敞的猴塘溪往黃竹塱,雖已屆旱季,但溪水仍豐沛。黃竹塱村原有梯田已被芒萁完全覆蓋,與網上的照片呈明顯對比,令人可惜,而廢村屋舍也已明顯破爛及深藏樹林中,在探索屋舍時,裡面的冰箱還沒被大自然融為一體。

  沿郊遊徑再上行約十分鐘抵嶂上,是日為星期六,東主晚上會在士多休息,所以時候雖不早,但還有補給的,最後吃過餐蛋麵及豆花,就沿牛耳石山落北潭坳完成,抵達北潭坳時有不少剛走完大浪西灣及鹹田灣一帶的「驢友」,本地人彷如變成「少數族裔」。

  西貢碼頭:


  大灘村起步:




  大灘村前臨高塘口:



  對岸的黃石碼頭:


  陡斜小徑上獅地(132米):


  回望大灘:


  獅地測量柱,那裡可望蚺蛇尖、大蚊山、岩頭山及灣仔半島一帶:





  上涌沙頂時回望獅地:


  從涌沙頂望向高流灣半島、蚺蛇尖:




  狐狸叫附近的漁排:


  塔門島及大灘海:



  荒廢的野外定向徑13號標柱:



  轉右隱徑往涌沙頂以北的山崗:


  由會計師協會贊助興建的觀景台,已明顯破落:



  傳說中的「珓杯石」:



  穿一段極密林後接大灘郊遊徑,牌後隱路直往白沙澳下洋:





  白沙澳下洋「京兆世居」大宅與旁邊廢田:









  這兩頭牛叫聲很恐怖的說:



  白沙澳:



  轉上山火瞭望台:



  左上石屋山,右上山火瞭望台:


  山火瞭望台:





  下望白沙澳下洋、海下灣和遠望黃竹角咀:



  經密林上走至海拔257米的測量柱:







  大灘海全貌:


  路邊遺下的簇新雨傘:


  測量柱附近有隱路落猴塘溪與海下路交界:



  附近的植林,格調與周遭格格不入:


  擔柴山及白沙澳村:



  白沙澳村與後方的白沙澳下洋:


  海拔約360米、佈滿巨石的山崗:


  這裡可見少量芒草生長:




  隱路落大磡:




  大磡廢村:




  猴塘溪澗道:




  接嶂上郊遊徑:


  「黃竹塱山」:


  黃竹塱村梯田已被芒萁重重覆蓋:



  黃竹塱廢村:






  遺下的冰箱及生活器具:



  嶂上村大休、補給:





  黃昏大灘海、西貢海:



  蚺蛇尖、大蚊山、牌額山及近處的北潭坳村:


  北潭坳作結: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