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

貢東三大接長咀


  日期:2017年 12月 3日(日)
  路線:北潭坳-大輋嶺墩(235米)-大枕蓋(408米)-鹿湖
大蚊山(370米)-大浪村-大灣-東灣-長咀-蚺蛇尖-大浪坳-北潭坳(新手不宜)地圖
  天氣:晴

  是日天氣非常良好,於是又大長征去,上午先連走西貢東的三座以「大」字開首的山嶺,下午則訪長咀後再上蚺蛇尖,不過卻是首次「反其道而行」,因為過往都是先上蚺蛇尖才出「咀」的;此外,是次也首次成功在晴天下走訪長咀,過去幾次都屬多雲天氣,而上月臨到長咀時雲量卻突然增多。是日的月亮面積也是全年最大,適逢星期日,所以行程尾段還能一睹「超級月亮」的風采。

  Facebook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ktamauhiking/

  依舊在西貢早茶,茶前多雲,茶後轉為大藍天,天氣自然不會令坳仔失望。是日似乎沒有大型遠足隊走西貢半島,而且時間偏早,所以乘94號巴士時相當順利,第一班車也可輕鬆找到座位。在車上一直在研究走「三大」最有效的方法,發現先在北潭坳村後隱徑上大輋嶺墩的距離似乎最短,加上上升高度也只有一百米左右,所以就在北潭坳巴士站下車,然後在村盡廢田處覓路上山,可能此徑近月少人到訪,初段不時有塌樹阻路,途中都以密林為主,而且環境亦完全無風,但在陽光曝曬下也有點熱,難怪八月逆走此段時感到極其辛苦。大輋嶺墩景觀不多,只以北潭坳及牛耳石山為主,於是不作停留,直落管理站,再沿水泥路穿過牌額西坑水閘接鹿湖郊遊徑。

  上走鹿湖高地,再在指示牌處轉上大枕蓋,在山頂正是同望西貢海及萬宜水庫全貌之最佳處,可是秋季多霧霾,高能見度固然不可強求了。原路折返,再沿「百步梯」急降至「鹿赤走廊」路口,「循例」再探鹿湖村遺址,只見一排廢屋座落在澗邊藤林中,原來該村僅在上世紀中存在過短短八年時間。在「鹿赤走廊」拐進支路上大蚊山,正式重溫某人的「結界」故事,先要急上236山頭,然後再急降一處窩谷,再在窩谷密林中上上落落,加上中途有些似是而非的支路,萬一精神狀態不足就很易走錯。查看故事主角的相片,他似乎偏離了本身路線,因為沿途都看不到尖洲。離開窩谷後直登大蚊山頂,由於受正午太陽直射,加上密林裡完全無風,23度氣溫下感覺卻近30度,臨到山頂已滿身大汗。

  到達大蚊山頂,景觀給旁邊叢林完全屏蔽,只有少量應季芒草可供觀賞,所以不作停留的直降大浪坳,途中可見前方的蚺蛇尖,在秋高氣爽的假日下人山人海。下山路況大致明顯,可是其中一處卻誤走落赤徑方向的隱徑,最後及時快速修正。經大浪坳落大浪村士多,補給過後就欣賞大藍天下的長咀。

  從大浪村往大灣途中需經龍尾頭及大灣兩座小廢村,介紹牌文字也相應更正,再不是「指鹿為馬」的標著「林屋圍」及「張屋圍」。到達大灣,萬里無雲的天氣配合清澈的海水,再加上水清沙幼的海灘,甚具水天一色兼世外桃源之感。朝小徑穿東灣沙灘後方過長咀,迎面遊人頗多,走了一個多小時,終於抵達長咀盡頭岸邊,在陽光照射下,海岸色澤特別鮮明秀麗,讓人留連忘返,還可遠望深圳大鵬半島之輪廊,同時岸邊豎有兩座紀念碑,讓後來遊人憑弔。

  不到一個月前才到過長咀,所以坳仔沒到長咀盡頭及登長咀山(98米),改另一較少浮沙碎石之小徑折返長咀坳,途中還可望向短咀及斜陽下的大浪四灣。經長咀坳後朝東灣山進發,東灣山一帶支路眾多,不過環境只要不是大霧,其實也不易迷途的,同時山上亦有零散芒草群生長。過坳經米粉頂直上蚺蛇尖,上米粉頂一段浮沙碎石甚多,但還可見明顯之踏腳位,沒長咀山一帶恐怖。太陽高度隨時間越來越低,但坳仔離蚺蛇尖也越來越近,臨到山頂斜度則越來越高,末段更超過五十度,原來以往就在如此陡直的地方爬著下降的。

  近五點抵達蚺蛇尖頂,幾乎無其他遊人,在山頂逗留約半小時,飽覽日落時分的東灣山、大浪四灣、高塘口、塔門半島及千溪海岸等風光,而且黃竹角咀也清晰可見,能見度較上月挑戰一尖三咀時稍佳。五點半,太陽消失在近地平線霧霾之時才起步下山,途中有四段急斜,近蚺蛇尖一段浮沙碎石最多。到達最後一段急斜時,天色已明顯轉暗,地面輪廓亦變得模糊,小心翼翼的下行,終於抵達蚺蛇坳,然後依小徑出大浪坳。是晚月光為全年最大最亮,往大浪坳期間「超級月亮」在山脊線後方徐徐冒出,在稍為空曠的位置,只要視力較佳的話其實可不需動用照明工具了,當然也不能完全依賴「超級月亮」,始終部分位置要穿過一段密林,樹木會把月光遮蔽。

  六點半到大浪坳,然後快速下走往赤徑,赤徑碼頭有幾位「大飛」船家駐守,此時正有兩批乘客上船,根據過往經驗,那段時間沒多少人會願意續走至北潭坳了,寧可多付二十元乘「大飛」直出黃石碼頭完成。離開赤徑,再走近半小時回北潭坳作結,其中東心淇路口之後路段都無路燈,但時值「超級月亮」,所以可勉強不用照明工具。

  先在西貢早茶,茶前仍多雲,茶後轉為天晴:




  北潭坳起步,先入村及繞經村盡廢田區:






  接牛湖墩與大輋嶺墩間山坳:


  從大輋嶺墩望向北潭坳村、牛耳石山:



  北潭郊遊徑,右為來路:


  北潭坳管理站:


  穿牌額西坑水閘:



  指示牌處拐上雷打石,測量柱似有被雷擊跡象:





  西貢海、太墩及北潭涌谷地:






  萬宜水庫:


  萬宜水庫西壩:


  山頂的小片芒草群:


  牌額山與大蚊山:




  從大枕蓋賞蚺蛇尖:




  登牛耳石山的人龍:




  石屋山:


  再接鹿湖郊遊徑,直降「鹿赤走廊」路口:




  鹿湖村遺址:




  密林路上大蚊山:





  臨到頂才見大浪灣及長咀景色:


  大蚊山頂風景欠奉,只有少量芒草群可賞:




  下山途中望長咀方向及人山人海的蚺蛇尖:





  回望大蚊山:


  大浪坳落大浪村士多補給:







  沿村徑出大灣,但圖片上的文字仍未更正:



  龍尾頭村:




  大灣村:



  臨到大灣前的沼澤地:


  大灣沙灘:








  往東灣方向:





  這裡有小徑上米粉頂與東灣山間的山坳:


  東灣草坪與沙灘:





  「企人石」過長咀:









  童軍紀念碑:


  陳榮俊隊長紀念碑:





  飽覽藍天下的天涯海角,同時登上高度只有約十米的小丘:















  望向短咀方向:




  近乎水天一色的景致:


  坳仔的影子:



  在此遇上其他遊人,先為坳仔留影:



  抱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長咀岸邊:





  斜陽下的大浪四灣:




  短咀:





  牛群:


  大鵬半島:



  上登東灣山,回望長咀半島:




  東灣山的芒草:




  有更明顯的小徑經東灣山頂:


  往米粉頂進發,途中望大浪四灣:









  回望東灣山:




   米粉頂及前望蚺蛇尖:



  米粉頂的芒草群:



  臨到蚺蛇尖時之急攀路段:



  近五點到達蚺蛇尖:




  高塘口、高流灣半島及塔門,還可遠望黃竹角咀:



  回望米粉頂、東灣山與長咀:


  極為陡斜的蚺蛇北脊:



  大浪四灣:




  千溪海岸:



  米粉頂、長咀及東灣:




  米粉頂的牛群:


  大灣仍有不少遊人:



  大灣及鹹田灣:



  東平洲:



  太陽高度越來越低:











  太陽將在霧霾中消失:









  回望蚺蛇尖:


  下降約三分一,有小路落大灣方向:



  經幾段急斜下走蚺蛇坳,天色也開始轉暗:







  蚺蛇坳:




  入夜中的大灣、鹹田灣:


  「超級月亮」從山脊徐徐冒起:






  大浪坳:


  「超級月亮」下的赤徑:






  有不少遊人乘「大飛」離開:


  北潭坳作結,入黑後近兩小時仍有不少人回程: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