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

圍圍樂樂露笑榕



  日期:2018年 1月 28日(日)
  路線:西貢—黃竹洋284山—黃竹洋村—企嶺下老圍—引水道—雞公坳—橫山徑往石坑坳—榕北坳—榕樹澳—畫眉山—嶂上—榕北坳—
「雷晨脊」—北潭村—北潭涌地圖
  天氣:雲,間中有微雨

  是日跟隨遠足隊路線走黃竹洋及雷打石一帶,探索未走過的雞公山山腰路及雷打石落北潭村的新闢小徑,同時一訪已無人居住,但被發展商看中的黃竹洋村。

  從西貢大會堂巴士站起步,經大網仔路轉竹洋路上山,初段可見一些別墅,之後越上越高,在海拔兩百米高度處接麥理浩徑四段,有分叉路下水浪窩。繼續上行,到竹洋路最高處時見十字路口,左路上馬鞍山、右路往山火瞭望台,而中路則先經一片植林區,再沿密林古道下達西沙路近企嶺下老圍。

  由植林區下行,路邊樹木逐漸轉為一片片竹林,雖然竹樹顏色不太黃,但廣闊得有如海洋般,所以那個地方就叫「黃竹洋」了,幾百年前農民從國內南遷建村,當年教育水平及物質需求不高,所以命名多為言簡意賅,建村時看到甚麼,地方就叫甚麼。在竹林處有一支路,左轉走約十分鐘直往黃竹洋村。黃竹洋村屬「十四鄉」一員,本身是頗具規模的村落,幾十年前也適不過經濟發展,紛紛外遷,原有農田變成沼澤濕地,近年社會更趨於富裕,在財團眼中是個無限商機,因為本身有馬路連接,當然就有居住的需求,雖然需求肯定不是普通庶民。然後,那裡的發展也必然觸動環境團體甚至政府的神經,而且是日正值星期日,故看到廣闊廢田被破壞但沒人施工的畫面。

  黃竹洋村有四排廢屋,年前入口被圍板封鎖,村巷因少人走訪變得野草叢生,但村裡仍有一些未破爛的廢屋,佈局幾乎一式一樣,一樓是客廳,廳裡的「金玉滿堂」神位正對大門,後面是廚房及廁所,至於二樓相信是睡房,但因安全理由沒上了。探過廢屋群,在廢田另一面也有新近破壞的痕跡,可見被開闢成一道明顯泥路,同時還插上「政府土地」的警告牌。原路折返至剛才路口,再穿竹林及古道落西沙路,昔日黃竹洋村民就用該古道往來企嶺下老圍,然後往大埔趁墟。

  從西沙路直落企嶺下老圍,再經海邊馬路至榕樹澳引水道,由於引水道彎多路窄,假日不讓外來車輛通行,減低意外機會。沿引水道前行約十分鐘,右邊見一路口上雞公山,該段要繞過一個大彎才上山,人流當然稀少,叢林也較為茂密,前行小段有支路,憑路標轉右,穿過一座墳頭後,全段都在竹林或樹林中,就這樣走了半小時多,接回麥徑三段近雞公坳(M066標距柱附近,離雞公山頂約一公里,有支路落黃毛應)。

  近來有一些遠足隊闢了新路在雞公山頂南麓繞過,雖然上落較少,但密林當然較多了,穿過一道又一道旱澗,之後樹木轉為非常疏落,相信如無引路帶,易於導致迷途。接回麥徑,沿樓梯急降至海拔約150米的石坑坳,有支路落大網仔谷,再急上海拔約270米的雷打石坳,大隊在此大休。行友在雷打石上山路坐著休息,之後就經荒脊落北潭村戒毒中心,但坳仔為免太早完程,於是落榕樹澳,再登畫眉山及在嶂上士多補給,繞過一圈後才續走大隊原定路線。

  從雷打石坳下走榕北坳,再經澗谷樹林山徑落榕樹澳村,末段會經一個水潭及人工水閘。從榕樹澳村走「天梯」急上海拔約320米的坳門。「天梯」可謂名副其實,以水泥梯級為主,隨高度上升,斜度也越來越高,很易令人產生「升天」感覺,臨到坳門,雙腿必會相當疲憊,冷天下也覺大汗淋漓,夏季時情況難以想像了。

  坳門為石屋山與畫眉山之間的山坳,但畫眉山與坳門之間還需經過兩座小山崗。上畫眉山之入口處,驚現「懸崖危險」警告牌,不過那裡的山形地勢並不險要,所謂的「懸崖」看來指路邊的大斜坡。小心的越過斜坡頂,在密林間上上落落,由於該段小徑久無人行,路標極少之餘還有幾道強行開成的路胚,到達畫眉山頂前的V谷時更偏離GPS地圖上顯示的小徑,不過那裡是澗道窮源的樹林,所以在林中稍為上行,又接較明顯的小徑直上畫眉山頂。

  到畫眉山頂可賞石屋山、馬鞍山之風光,由於天氣轉冷,所以不加停留,朝東脊落嶂上士多享用公仔麵及豆花,提前為老闆「出花紅」,期間還遇上一頭箭豬在花園覓食,完全不怕人。士多大休後朝麥徑落榕北坳,再在雷打石坳接雷打石山,但不經山頂直往南脊,由於冷空氣開始增強,西貢海及大網仔谷一帶景色也較為明顯。

  拐隱蔽荒僻的「雷晨脊」落北潭村,該脊應是重新打通,地上留著大量剛剪除的樹枝之餘,中段亦見一座小墳頭。在密林中穿插大半小時,最終引至北潭村「得生團契」戒毒所裡的球場,球場兩道閘口已被關上,但能從外打開,否則可有麻煩了,之後朝水泥徑及北潭涌家樂徑直出北潭涌結束全天旅程。

  西貢大會堂巴士站起步,旁為基督教崇真堂:


  沙角尾村口的修路碑:


  竹洋路上山,途經捷徑:






  馬鞍山一帶仍藏在薄霧中:


  竹洋路最高處朝中路前行,很快到達水泥路盡頭,之後經植林區下行:




  繼續下行經竹林:



  在竹林中轉往黃竹洋村:


  黃竹洋村與廢田:








  黃竹洋村已被圍封:


  黃竹洋村廢屋環境,每戶大廳都有神位,神位上寫著「金玉滿堂」四字:














  客廳後面是廁所及廚房:


  已被樹藤完全遮蓋的廢屋:


  野草叢生的村巷:


  路燈電源已切斷:



  廢屋:




  黃竹洋村第四巷:


  流經黃竹洋村的「長情坑」:


  廢田另一面也見新近破壞的痕跡:





  朝古道落企嶺下老圍:





  企嶺下老圍村前的紅樹林:


  從榕樹澳引水道望向企嶺下老圍:


  經西脊上雞公坳:








  雞公坳接南麓橫山徑:






  樹木變得頗為疏落,那裡有支路往石坑坳或落黃毛應:





  接回麥徑,經樓梯落石坑坳:



  大隊在雷打石坳大休:




  沿「榕北走廊」落榕樹澳:




  臨到榕樹澳的小水潭:



  榕樹澳村:




  從榕樹澳村經「天梯」上嶂上,那裡也是嶂上郊遊徑一部分:


  途中有不少野豬出沒的痕跡:


  無窮無盡的樓梯直抵坳門:




  上畫眉山初段,見「懸崖危險」警告牌:



  有塌樹攔路:


  前望畫眉山頂:


  臨到畫眉山前的V谷:


  畫眉山頂看剛才走過的山崗:


  薄霧中的石屋山:



  南望雷打石、太墩一帶:


  東脊下達麥徑M057標距柱:


  嶂上士多大休及補給:




  有箭豬在士多後方的花園出沒:





  嶂上牛群:


  沿麥徑三段下行至榕北坳,途中前望雷打石山:


  雷打石坳:


  大網仔谷:


  半山中的黃毛應村:


  回望雷打石山頂:


  西貢海及太墩:




  太墩山頂:


  沖刷痕跡:


  鯽魚湖及北潭村一帶山谷:



  大網仔谷及谷盡處的坪墩村:




  前望太墩:



  拐荒僻小徑落北潭村:




  經一座小墳:


  中段是一道新闢小徑:





  此脊名「雷晨脊」:


  北潭村戒毒中心:


  戒毒中心裡的球場:





  球場閘口:


  北潭村得生團契戒毒所:





  北潭涌燒烤區:





  立體畫: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