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

茅坪老屋黃竹山



  日期:2018年 2月 10日(六)
  路線:富安花園—茅坪新屋—老屋—黃竹山古村—茅坪坳(五聯達學校遺址)—大水井—西貢地圖
  天氣:晴

  是日為長週,所以午後選擇一道較簡短的路線,就重遊水牛山、石芽山半山中的茅坪及黃竹山村,兩村並無任何馬路直達,當然已荒廢了,現時仍保留完整的,莫過於村間的石磴古道。

  從富安花園出發,經梅子林路上行半小時至梅子林村。梅子林村大部分位置都被鐵網圍住,只有往花心坑(梅花古道)之一段仍可讓外人通行,要經茅坪往西貢,就要途經鐵網外圍,之後接茅坪古道。約廿分鐘後到達茅坪村,茅坪村分老屋及新屋兩村,一般遊人經過的為新屋,劉氏宗祠在新屋旁邊,仍有村民子孫定期拜祭。穿過新屋,會經茅坪坑石橋上茅坪坳,那裡也稱「五聯達」,過往曾有座「五聯達公立學校」,梅子林、茅坪、石壟仔、黃竹山及昂平村學童均在此讀書。如由祠堂上茅坪坳的支路左轉,則會到老屋,其中一座兩層高的石屋,2013年前還有一戶年邁夫婦居住,自伯伯病逝後婆婆遷走,石屋荒廢至今,事隔四年半,四週逐漸重新回歸大自然,入村通道亦變得不明顯。茅坪老屋的另一邊,有古道貫通廢屋群,還留著一片小竹林,現時全已變成頹垣敗瓦。

  探過茅坪老屋,折返茅坪坑石橋,沿坑畔上行約十分鐘到黃竹山古村。黃竹山村昔日甚具規模,屋舍有三、四排,而澗的另一邊也有一些廢屋,某屋還可見房間佈局,走廊位於屋中央。屋旁為鍾氏宗祠,如同「五聯達」群村,仍有後人打理。欣賞完廢村環境,就沿宗祠旁小徑往茅坪坳,中途要經一處山泥傾瀉痕跡,下面已是幾十米下的坡底。

  由茅坪坳往北港方向下行,若在第一支路轉左就經大水井古道落大水井(「五聯達」村民的現居地),但古道環境十分開揚,只有小段位處竹林中。最後在大水井群村下行,經躉場村、新景台直落西貢市中心,結果半天行程。

  富安花園起步:


  經梅子林路上梅子林村:




  茅坪古道:


  茅坪新屋:





  茅坪村劉氏宗祠:


  茅坪坑石橋,稍後會經橋邊古道上黃竹山:


  左轉落石屋,進出通道已被樹枝所阻:



  五年前石屋還有人住,四週現已長滿野草,戶主不少物品並沒帶走:











  接古道稍為上行一段,轉落茅坪老屋的另一邊:






  茅坪老屋廢屋:




  經茅坪坑上黃竹山古村:




  古村石牆:


  已被林木包圍的黃竹山古村:










  在古村幾排廢屋間探遊:









  過澗,走至古村另一邊:


  石牆:


  鍾氏宗祠與旁邊的大宅:












  旁邊還有零散廢屋:




  廢田:



  路邊塌方:



  經竹林轉出茅坪坳:




  伯公廟:


  大水井:




  下走西貢完成: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