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

吊燈籠西南脊、北脊左路



  日期:2018年 2月 11日(六)
  路線:烏蛟騰—西南脊上芬箕托—吊燈籠—北脊左路落蛤塘—荔枝窩—牛屎湖山—牛屎湖澗(失敗)—牛屎湖村—三椏—烏蛟騰地圖
  天氣:晴,間中多雲

  吊燈籠海拔416米,為船灣郊野公園最高的山頭,東南西北四路皆通,亦有西南路直落烏蛟騰。參考過網上資料,發現北脊還有另一小徑落蛤塘,位處地圖主路的偏西面,所以特此一探,順道摸索牛屎湖山沿平緩小澗落牛屎湖村的路是否可通行。

  發文之日時值狗年大年初一,坳仔祝各位新年快樂、身體健康、萬事勝意、上落平安、財源廣進、智勇雙全、工作順利、龍馬精神、心想事成、五福臨門、工作順利,並希望各位郊遊遠足時注意安全及愛護環境,不要在山上留下垃圾,亦不要進行危險動作,例如危站在崖邊「打卡」等,謝謝!

  從烏蛟騰起步,村裡的茶水站午前有客家豬肉麵供應,盛惠三十元,對郊區士多來說,價位可謂較廉宜。折返小巴站,穿「田心村」後右邊會有小徑上山,先經小段古道,經一座墳頭後就沿密林小徑上芬箕托,中間還有小片位置回望整個烏蛟騰村之風光。烏蛟騰村由老圍、新屋下、嶺背、田心、新屋村、河背及三家村七座小村組成,但正式地址分第一至三段,其中第一段包括新屋下、河背村等,第二段包括田心村,第三段包括新屋下及嶺背,剛才的茶水站(及往三椏的路口)就位處第三段。

  到達芬箕托後,灌木叢明顯沒較剛才茂密,在山脊上上落落,再過約廿分鐘抵吊燈籠頂。吊燈籠頂為欣賞整片印洲塘之最佳處,夏季時風光更倍優美,可惜是日能見度較為失色,只在山頂停留短時間,然後落蛤塘。遠足界所述的「北脊」,其實以叢林為主,臨到蛤塘時更是乾澗環境,離開山頂後,要稍為朝東走小段,然後才朝北落山(以下稱「右路」)。若從標高柱直接朝北落山(以下稱「左路」),同樣可直落蛤塘,路況也與右路大同小異,首先是一段急斜,後入叢林,再接藤蔓處處的乾澗,不過左路鮮有人探遊,初段斜度較右路為大,斜度接近一比一,需扶著兩邊樹木而行,稍低處有兩三支路標,地上還有一些垃圾,之後的位置一支路標也沒有,相當不少人覺得是走錯路了,於是回頭上頂。(補充:已有某大型遠足隊在一星期後(即2月18日)走過北脊左路)

  如繼續下行,就引進林木蔽天的叢林中,沿途無路標,只有窄窄的路胚可辨,而且還有疑似塌方痕跡,在此不應心急,否則會墮進「結界」邊緣的。就這樣走了大半小時,抵達蛤塘村,現有一、兩戶人家居住,村內果園同時有人打理,自然不歡迎遊人亂摘水果了。梅子林村離蛤塘村約五分鐘步程,雖是寬敞明顯的水泥路,但常有野豬出沒跡象,路邊泥土都被翻起。踏進梅子林村,環境一片開揚,村裡的野草又被清理過,村民把屋舍原貌儘量保存,不至被大自然奪回,據知電力公司更鋪設地下電纜至梅子林村。

  由梅子林村沿明顯水泥路下達荔枝窩,村裡的復耕農田會因應季節,栽種稻米或合時花卉,現時則種絢麗悅目的紫花。走至荔枝窩「慶春約七村廣場」及廣場裡的「協天宮」、「小瀛學校」,雖然天氣良好,可能正值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假日,很多人忙於準備過年,廣場一片冷清,總人數只有廿人左右,除涼亭仍有不少空位外,連學校前的士多也沒營業,但旁邊也有幾位村民經營的攤販,以售賣客家小吃為主。時候尚早,先登附近的荔枝窩觀景台,欣賞整個荔枝窩及村前紅樹林之景致,然後就經山尾坳、三椏村上牛屎湖山。

  由三椏村上牛屎湖山,得先跨過一座鐵欄,入口位處廁所旁邊,但現在多了一個地標,就是新建涼亭的對面。由牛屎湖山密林前行,大概經兩個明顯支路入牛屎湖村,首個路口為「橫排山」,第二個路口可落磨刀坑,兩路由於久無人走,灌木叢已變得極其茂密,難以通行。對照地圖上的資料,過了首個路口,在林中拐落牛屎湖澗,隨高度下降,開始見水源跡象,但前面植物卻頗為茂密,而且地上泥土相當鬆散及泥濘頗多,身處環境似乎是一片野豬林,再往澗邊的窄棧道而行,路況仍然不明顯,故原路折返,但折返時也找不著原有的入澗位,只好密林樹叢中硬闖半百米,折返牛屎湖山明顯小徑,幸好溫度在廿度以下,感覺不太辛苦,之後就下走牛屎湖村大休,該村已荒廢半世紀,原有的水泥地面,現已積聚厚厚的枯葉,枯葉層底部還鋪了一層黑黑的腐殖質。大休過後,原路折返三椏村,最後沿苗三古道直走一小時,回到烏蛟騰作結。

  烏蛟騰村享用客家豬肉麵:




  經西南脊上芬箕托:



  烏蛟騰村:






  西南脊與西脊交界處:


  山火瞭望台:


  芬箕托回望烏蛟騰村:




  九擔租:


  沿脊上吊燈籠,山頂空無一人:






  印洲塘、梅子林、荔枝窩一帶風光:






  橫嶺群山:


  回望芬箕托:


  背望八仙嶺:


  遙望鹿湖峒、黃竹角半島:


  船灣淡水湖主壩:


  經北脊左路急降,初段垃圾不少:







  北脊左路只看到此路標,之後就沒有了:


  在叢林中下行:





  樹隙中望向荔枝窩村:




  塌樹、藤蔓處處:






  昔日民居痕跡:


  更低處的路胚不太明顯:


  蛤塘村:




  一個水果,盛惠一千元:



  蛤塘村屋舍:


  村狗迎狗年:



  蛤塘村新屋:



  蛤塘村口:


  往梅子林村路邊盡是野豬出沒的痕跡:


  梅子林村:







  荔枝窩村正種著紫色花卉:




  荔枝窩村:





  涼亭還有不少空位:


  村民趁假日回村放鞭炮預祝新年:


  慶春約七村廣場中的攤販:


  從觀景台盡覽荔枝窩風光:









  小灘村:




  山尾坳:


  三椏村廢校--三省學校:





  新建涼亭對面上牛屎湖山:


  拐落牛屎湖澗:






  小澗窮源:



  地上泥沼處處:



  折返明顯山徑:


  牛屎湖村:







  地上枯葉很厚:



  三椏灣:


  苗三石澗:


  下苗田廢村:



  「梅花樁」旁的新建山徑:


  紅葉已掉光:


  烏蛟騰村作結: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