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

神犬獻瑞高流灣



  日期:2018年 2月 16日(五、狗年大年初一)
  路線:屋頭-土瓜坪-沙頭脊-東龍二輋-高流灣-蛋家灣-食水減壓缸-蚺蛇灣-蚺蛇坳-大浪坳-北潭坳地圖
  天氣:晴

  是日為大年初一,傳統上是向男家親戚拜年的日子,而翌日則向女家親戚拜年,但坳仔家族由於沒有拜年的習慣,所以與一般的公眾假期沒甚分別,適逢十二年一度的狗年,就往高流灣去,希望向傳說中的神犬「拜年」。在如此重要的日子,神犬乖巧地留守高流灣的家中,真好,為新一年帶來好開始。

  從屋頭巴士站起步,下走一段村徑,十分鐘後抵達土瓜坪村,並無任何村民回來,只有一屋及祠堂貼上新春聯。翻過山坳落赤徑,赤徑村同樣不見村民,包括海邊的三層高大宅,相信他們都在市鎮拜年了,之後沿岸邊村徑,往內灣中的草坪經沙頭脊上東龍二輋,初段先繞經沙頭廢村的梯田,那裡歧路眾多,只有跟隨路標才覓到方向,之後就是密林地帶,當時溫度約26度,但風力微弱及被陽光直射,感覺頗為炎熱。

  在明顯小徑走著走著,就到東龍二坳,地圖上顯示為六路叉口,但部分已消失。在東龍二輋山脊北走,可望蚺蛇尖及米粉咀之風光,期間還聽到幾十公里外的鞭炮聲。隨高度下降,經蛋家灣村往高流灣,蛋家灣分謝屋、林屋、巫屋等村,現只餘下一戶村民,名叫「靈愛蛋家灣戒毒訓練中心」,大部分屋舍都已見破落跡象,但其中一屋卻略呈西式風格,未知會否有外籍人租住度假呢?

  高流灣村為一漁村,離蛋家灣只有半公里,但熱鬧得多,不少屋舍都貼上新春聯外,也有一些村民子孫回來拜年。尖沙咀有家名為高流灣的海鮮酒家,食材就產自高流灣。一踏進高流灣,即見神犬蹤影,牠悠閒地躺在屋前,村民在旁邊耍麻將。在村裡參觀一會,順道眺望塔門島風光,大半小時後離開,神犬仍待在原處,坳仔也不忍心的在「新正頭」要求牠陪行,於是向牠道別後原路折返蛋家灣,並在廁所旁的草坪上走至小山坳。

  小山坳有路可登119山頭,途經蛋家灣食水減壓缸,輸水管道就由大浪坳經蚺蛇坳、蚺蛇灣延伸至此。食水減壓缸前面是119山頭的測量柱,但灌木叢相當茂密,加上時候不早,所以不繼續前行,返回山坳後,經山腰水管路往蚺蛇灣,水管路部分位置野草很高及相當崎嶇,就在水管間穿穿插插,半小時後抵達蚺蛇灣,此時正有人在灘上露營,附近則有座小廢村,但屋舍全毀,只餘下少量田基遺跡。

  由蚺蛇灣經密林及澗邊叢林上行,沿途部分位置受塌方影響,路況變得不太明顯,要靠前輩的路標才放心前行,再經一段密林急斜抵蚺蛇坳。在蚺蛇坳,剛好遇上一行約五人的外傭,她們一見坳仔,即問道是否在此下山(但蚺蛇灣沒有交通工具,就連電話訊號也沒有),坳仔當然為她們指正方向,首先要上走一段,然後經山腰再沿樓梯下走大浪坳。

  是日狀態不佳,加上天氣較預期中熱,在大浪坳先休息一會,然後才經赤徑返回北潭坳,結束新春向高流灣神犬拜年的一天。正值大年初一,赤徑碼頭並無「大飛」駐守,而是日遇上的遊人,絕大部分都是外國人或外傭。

  寧靜的西貢墟:


  屋頭巴士站往土瓜坪:



  大年初一,土瓜坪村沒村民回來,只有祠堂及一戶村民貼上新春聯:




  赤徑村:




  赤徑草地與內灣:




  在內灣盡頭的草坪拐上沙頭脊:





  東龍二坳上東龍二輋:



  從東龍二輋望向蚺蛇尖:








  後望東龍脊:


  沒被人工密林污染之地:


  眺望灣仔半島:


  塔門島與高流灣半島:



  蛋家灣:








  稍見西洋風格的屋舍:


  冷氣機上放著兩個「公仔」:


  高流灣村:



  高流灣村最有名的神犬「波比」:





  旁邊的另一頭神犬:


  高流灣村的新春:













  從高流灣休憩處望向塔門島,可見塔門島東南岸的「呂」字疊石:












  高流灣漁村及漁排:





  天后古廟:


  祝村民上落平安:


  高流灣碼頭:


  海鮮酒家的犬隻:


  從碼頭看高流灣村:





  全景圖:


  漁船:


  魚旗:


  水質清澈的高流灣:


  大半小時後,神犬仍守在原處:





  再經蛋家灣村:


  望著蚺蛇尖,在草坪處轉上山坳:




  從蛋家灣食水減壓缸附近望向蚺蛇尖:





  眺望119山頭:


  兩道「激光」,從蚺蛇尖左右兩邊發射:




  水管路往蚺蛇灣,路邊野草高逾人:







  蚺蛇灣:






  蚺蛇灣上望蚺蛇尖:


  灘上很多野豬蹄印:


  黃茅洲島:


  回望119山頭:


  蚺蛇灣上的夕陽:



  蚺蛇北脊入口:


  水天一色之景:



  蚺蛇灣與蚺蛇尖:


  蚺蛇灣廢田:


  往蚺蛇坳途中,有很多塌方痕跡:




  竹林:


  澗邊路上蚺蛇坳:




  又見塌方痕跡:


  再經一段密林上蚺蛇坳:


  上望蚺蛇尖:


  蚺蛇坳:


  鹹田灣與大灣:




  大浪村:


  蚺蛇尖之暮色:


  大浪坳:


  赤徑:



  北潭坳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