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

再探馬尿村



  日期:2018年 3月 18日(日)
  路線:新娘潭—烏蛟騰—下苗田—大峒—鹿湖峒—鵝髻頂—紅石門—馬尿水(廢村)—烏蛟騰地圖
  天氣:間中有陽光

  不久前曾有人走過從鳳凰笏碼頭至鵝髻頂之小徑,而據知碼頭往鳳凰笏頂的路也重新打通,所以是日就希望跟隨其路線再走一趟。從鵝髻頂落鳳凰笏而先經一座小山崗,可是由於路況實在太不明顯及天氣有點熱,結果在小山崗處折返,再走紅石門一帶及探訪極其偏僻的馬尿水村遺址。

  乘275R巴士至新娘潭起步往鳥蛟騰,大概過了燒烤場,即見一串串禾雀花掛在樹上,蔚為奇觀,事實上每到春分前後,乃它們在郊外爭妍鬥麗的時段。在烏蛟騰村士多早餐後正式起步,村裡的公廁正展開翻新工程,估計到十月才重新開放,遊人要稍移玉步至馬路邊的流動廁所方便了。由九擔租至下苗田的路上,不時可見新建成的座椅甚至水泥繞道,但色澤明顯潔白,感覺與周圍環境並不協調,希望不要像元荃古道近荃灣段般,原本的樸實風格都給毀掉。

  穿越下苗田廢村就急上大峒,再在船灣淡水湖畔的山脊線往觀音峒,落紅石門坳,再上石芽頭、鹿湖峒,然後又沿樓梯落「小滘坳」,最後就稍上至鵝髻頂附近,開始尋找落鳳凰笏的路。入口在已棄用的郊遊徑上,地上已布滿枯葉,叢林也變得明顯茂密,覓得隱蔽的路口後,坳仔不久前購買的尼龍帶終於發揮其效用。首先把其中一小段掛在入口上作為記認,初段路胚仍為清晰,但不久後已變成以巨棯樹為主的人工密林,而且路胚也變得不明,為避免迷途,所以不時掛上路標。繼續前行,抵達鵝髻頂東南的山崗時,前路突然消失,四面都是極其茂密的巨棯樹,雖然曾一度找到前路,原來只是從另一邊繞回頭,簡單來說空歡喜一場。就這樣原地打轉了一個小時,陽光也不客氣地露面,時值正午,體感越來越熱,體力也白白流失,如果繼續如此覓路的話,隨時造成不可想像的後果,所以決定回頭,那段路或許「後會無期」。

  約十五分鐘後折返鵝髻頂,既然沒法成功通行,唯有把所有路標都拆掉。再經小滘坳,從跌死狗以南山腰小徑繞過,然後直落烏洲塘。烏洲塘為一廢村,原本往海邊的村腹古道已被塌樹亂藤封鎖,於是直往紅石門村。到達紅石門時,剛好太陽又出現,例牌在火紅海岸攝下一些照片後離開。

  紅石門經牛角涌、大水湖、黃竹涌、馬尿河出苗三古道一段又稱「迷椏走廊」,昔日歧路眾多,容易迷途,近年歧路沒人走,都被野草密林遮蓋,所以整體路況基本上變得較明顯了。全程海拔不逾百米,但不時要在密林中大上大落,尤以澗口位為甚,一般情況下需時較經「環湖徑」稍長。在「迷椏走廊」走一個多小時至馬尿河,那裡有個明顯小路口,其中一邊往苗三古道,而另一邊直趨馬尿水(如從苗三古道而至,過河往紅石門,不過河往馬尿水)。

  馬尿水也是一座相當隱蔽及小型的廢村,離「迷椏走廊」約十分鐘步程。兩年前才探過,首先要經過一小段古道,不久後進入樹林,期間沿馬尿河邊而行,並不斷望向右邊。河對面忽然有片翠綠,正是馬尿水廢田所在,走至廢田盡頭有堵田基,在稍平處爬上去,就見馬尿水村的唯一廢屋,屋舍已塌了九成,只餘下小半邊門框及少量廚房及生活遺跡,其餘的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。憑位置推斷,村民要走半小時才到苗三古道,再走至三椏涌並乘船至沙頭角趁墟。在廢村探索一會,同時放了約三、四支路標後離開及原路折返,最後經下苗田回到烏蛟騰作結。因先前在鵝髻頂密林不斷打轉關係,中段已感明顯疲意,後段甚至有抽筋先兆,所以不能快走,全程斷斷續續走了約九小時。

  新娘潭:


  禾雀花盛開:





  烏蛟騰公廁翻新中:


  烏蛟騰村:


  九擔租村與村口的禾雀花叢:



  新建繞道:


  下苗田村:






  上大峒、:




  觀音峒附近看船灣淡水湖:





  淡水湖岸:


  鹿湖峒:





  樓梯落小滘坳:



  轉入已荒廢的郊遊徑:



  拐隱徑落鳳凰笏,先掛上路標:





  相當茂密的巨棯林:




  稍開揚處:



  到達鵝髻頂東南之山崗時,發現前無去路,決定折返:




  經跌死狗以南落烏洲塘:





  廢屋:




  烏洲塘至紅石門之間的「長窩」:


  下望紅石門內灣:



  紅石門海岸:









  對望往灣洲:



  穿荒廢堤壩,往另一端的海岸:












  紅石門村廢屋及荒廢發電機房:





  廚房遺跡:


  紅石門內湖:


  牛角涌:




  大水湖:







  黃竹涌:



  黃竹涌中游的竹叢路段:




  馬尿河:



  往馬尿水的古道:



  穿馬尿河入廢村:







  田基:


  馬尿水廢屋:



  仍見碗碟、酒樽遺跡:



  荒廢廚房:




  還有不明的鐵器,估計屬熱水瓶:


  從廢屋處下望廢田:


  折返迷椏走廊:



  迷椏走廊入口:


  苗三古道:


  回到烏蛟騰時已入黑:


  大埔墟巴士站前的藝術表演者: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