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8年4月3日星期二

無限復活在崀山(1、2)



  日期:2018年 3月 30日(五、耶誕受難節假期)、3月 31日(六、耶穌受難節翌日假期)
  天氣:雲,後轉間中有雨

  又到一年一度的復活節四連假,在溫度宜人及可自由享受的日子,無疑是全年外遊的最高峰。是年復活節選了往湖南崀山的旅行團,其實坳仔本身想提早一天出發,以避開龐大的離境人潮,但大部分團隊都沒開團,有開團而又成團的都是去年才到過的貴州,所以被迫跟耶穌及不少市民一起「受難」。

  第一天實際並沒有行程,而第二天到崀山風景區的四個園區,先後為駱駝峰、辣椒峰、八角寨及夫夷江景區,順道一看附近的「萬畝油菜花田」。崀山既屬國家5A級景區、地質公園、風景名勝區,也是一個鎮的名字,所以面積甚大,山體範圍延伸至廣西省,要遊遍全景區也得花一星期,但我們實際只有兩天時間,行程當然走馬看花。崀山也是全國一處擁有丹霞地貌的地方,該地貌以紋理整齊的直崖山丘及相當平坦的頂部為主,不過色澤卻沒較韶關丹霞山為紅,所以代表性自然沒可比較了。

  是團導遊叫「李智」,人數38人,集合時間為07:30,同日旅行社另有三車均往崀山,其中兩車入住的酒店稍有不同。如從市區乘首班地鐵再換乘火車,起碼07:00才到落馬洲,正值連假首天,相信乘地鐵的話就很難準時報到,所以取另一方法,06:35在上水上車時除車尾外幾近全滿,似乎有不少人用自己方法換乘火車了。

  06:45下車,時間尚早,不用擠在大堂等候出閘,但離境及內地入境關口已見明顯人龍了,離境時有不少人的指紋似乎難以辨識,結果通關速度頗慢。07:15向導遊報到,算是較早一批到達的團友,當時已有超過三百個旅行團旗幟在口岸廣場飄揚,非常壯觀。08:00最後的一組團友才到,其實十分鐘前已陸續有團友要求導遊即時出發。

  坳仔雖然沒在口岸受難,不過乘地鐵時就逃不掉了,一進站就見逾二千人排隊等候安檢,站方卻只開了兩台X光機,花上半小時才能入閘。約09:00到深圳北站下車,當導遊派發車票後,看清閘口環境,就極速前往站外Food Court買飯,然後在站廳候車。

  我們乘10:21的高鐵往廣州南,車程37分鐘,再換乘11:51的動車往桂林西,車程2.5小時。在深圳北開車時,部分團友因坐位安排爭執,原先是在同一卡隨機編配,但有的希望坐在一起,繼而被指坐了別人的座位。轉車期間,導遊竟然犯下大錯,並沒有在適當位置等候全體團友,團友需自行上三樓站廳,廿分鐘後當導遊到達上車閘口時,發現人數少於一半,於是焦急起來,到處撥電話尋人,最後所有團友都能上車。事件反映導遊經驗似有不足,據說連深圳北站C出口的位置也不知在哪,或許大節日關係,連新入職或後勤員工也要負責帶團,大家在之後三天看來要自求多福了。

  前一晚完全沒睡過,所以從廣州北上車後很快倒頭入睡,一醒來就差不多到桂林,只見窗外奇峰處處,「桂林山水甲天下」果真名不虛傳。14:35踏上大巴,同時女地陪「小周」也上車。開車不久就停服務區,讓大家先上廁所,接著約2.5小時車程到湖南邵陽市新寧縣的「崀山宏基大酒店」。

  抵達酒店時只是17:10,吃晚飯的話有點早,所以導遊著大家稍為休息,17:50到二樓餐廳晚飯。團友入住後才發現房間沒有沐浴露和洗頭水,紛紛鼓譟,幾乎全部都打開門要求導遊跟進,最後店方決定補回每房間一塊肥皂,由導遊在晚飯時派發。事實上,不論各處,政府幾年前已要求酒店停止採用一次性日用品,只是店方不會嚴格執行,所以大家自然沒當成一回事,如不供應的話其實對客人也相當不便。準時到達餐廳,店方早已為大家預備,菜式偏向健康,但坳仔的一圍有幾人遲到逾十五分鐘,導遊致電他們時又沒回音,最終決定邊吃邊等。飯後就回房間休息,補足體力迎接翌日的精彩旅程。



  翌日06:30 Morning Call,07:00在酒店餐廳早餐,食品種類不多,質素只屬一般。08:00上車離開,半小時左右到遊客中心,導遊先購票,然後直入公園的駱駝峰景區。駱駝峰長273米,高188米,而毗鄰的蠟燭峰高199米,崖上有一條只有40厘米闊之裂縫,斜度達六十度,裂縫名字稱「龍口朝天」。沿竹筍林的樓梯上行,很快就看到駱駝峰及蠟燭峰山體,前者可登頂但後者不可。走在駱駝峰山腰的懸空棧道,不久後見傳說中的「龍口朝天」,可選擇直接穿過裂縫,但需手足並用的爬上去,期間還不時刮住背包。

  正所謂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,高處的視野當然更好一點,之後臨上駱駝峰頂前見一路口,身體疲勞及體力不足的遊人可在此撤退。上駱駝峰頂的梯級很斜,不過登頂之後,另一邊變成群山疊翠及農村錯落的畫面,像是一片世外桃源般。在駱駝峰另一邊懸空棧道落山,中間會穿過「一線天」,只容一人通行,如有對頭人的話就有麻煩了,不過更精彩的「一線天」原來在後頭。

  是日星期六,遊人眾多,11:40在下個園區辣椒峰參觀,我們只在入口拍攝外觀,並無遊覽。辣椒峰高180米,頂部周長較底部還大,自古至今,只有一位來自法國的攀岩高手在2002年成功登頂。11:55遊覽「萬畝油菜花田」,油菜花密度非常疏落,與兩年前的莽山之旅差天共地,所謂的「萬畝」實際為幾塊田合計萬畝而已,大家只拍攝十分鐘後上車,不久後到某家小型酒店午飯,廁所非常乾淨,還有熱水供應。午飯質素雖然偏向健康,但未達部分團友的預期,說為何連切雞、蒸魚都沒有,後來店方補回土豆炆雞及半尾蒸魚,別忘記我們身在湖南的內陸山區,而非漁農業富庶的廣東省。

  13:45到達八角寨園區,遊覽區在山上,所以要先坐一段需時約廿分鐘的索道。索道剛換上新的車廂,但車門太細,在站內又沒有明顯減慢速度,乘客上下車就與時間競賽般,慢一點都上不到,如果老人家的話就辛苦了。沿棧道慢慢前行遊覽,再上行一段樓梯就到「雲台寺」,沿途盡情鳥瞰丹霞形態之群山風貌。離雲台寺不遠處,就是「仙人下棋」觀景台,可算全區景觀最絕美之處,一座座奇峰在低地隆起,放眼皆無平原,總數起碼百座,而且那裡也是離省界最近的地方,前面的一座山頭,就已屬廣西省範圍。

  從「仙人下棋」上一段樓梯,到主觀景台兼「龍頭香」景觀,那裡有道長99米的「龍頭」,最窄處闊度僅十厘米,三面都是百丈深淵,唯獨「龍頭」盡處的險峻小平地,卻存在一座小廟。觀景台上忽然非常熱鬧,遊人齊齊望向下方,原來有客人正踏在險要的「龍頭」往小廟拜祭,順利完成後還傳來陣陣歡呼聲。還好在場的大都是國內人,換作是香城人一貫的冷漠及怨氣重重的性格,反應隨時變成「擺小廟的人是不是傻的」、「要死走遠一點」、「不要連累救援人員」等等。

  在山上開始遊覽時仍有陽光,但半小時後天色越來越陰暗,而且蜻蜓更明顯低飛,似乎是下雨徵兆。預感果真不久後應驗,回程到索道站期間雨越下越大,起初還以為是過雲雨,但後來雨勢減弱但沒停,一下就下了兩個小時。似乎是下雨關係,山上遊人紛紛離開,索道站大排長龍,等了超過廿分鐘才到,最後16:00才上大巴,為接近最後上車的團友。

  16:35乘坐夫夷江遊船,還以為是行程單張上描述的「竹筏」,而且也不是「漂流」,幸好上面有遮蓋,否則必定很狼狽。夫夷江為新寧縣的主河流,船程約八公里,需時45分鐘,每船可載八至九人,景觀包括烏龜石、青蛙石、毛澤東睡覺石等,都以丹霞形態為主,要數最明顯的莫過於將軍石,因為石柱淨高達75米,旁邊又無其他東西阻隔。

  17:40到餐廳準備享用崀山瑤王宴,屬火鍋形式的晚飯,是行程中最具特色兼最盛大的一餐,場外有敬酒儀式,更號稱是「廣東千人專列」,餐廳裡座無虛席,事實上全場都是香城人,趁長假期換個地方聚在一起。大概等了半小時,正式開席,19:15吃罷就離開餐廳回酒店休息。另外,店外的露天劇場在19:00也有瑤族表演,但我們沒購買,所以不能欣賞到,不過沒關係,反而少部分團隊才有份。

  巴士上的晨曦:


  上水站換東鐵至落馬洲:


  未夠七點半,口岸廣場已是旗幟飄揚的畫面:





  乘地鐵前也得排半小時接受安檢:



  深圳北站乘高鐵至廣州南站:




  廣州南站再乘高鐵至桂林西站:




  車票:



  賀州至桂林一帶的奇峰及農村:






  桂林西站:


  先停靈川服務區:


  往邵陽新寧縣途中:






  我們車的大巴:



  入住峎山宏基大酒店:












  二樓餐廳晚飯:


  房間向東,黃昏可見滿月升起:




  夜景:


  第二天導遊先在服務中心購票:



  大巴眾多:


  峎山屬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及國家地質公園:




  峎山鎮農村:



  一下車就見蠟燭峰及駱駝峰:





  遊覽圖:


  竹笋林:


  瀕危景點保護界:


  駱駝峰:





  蠟燭峰:



  駱駝峰懸空棧道:






  前往「龍口朝天」裂縫,旁邊有較安全的位置繞過:





  穿越「龍口朝天」裂縫,斜度達六十度,闊度只有40厘米:






  令箭石:




  山下風光:


  指示牌:


  主觀景台上的景色:





  身體痠勞者,可穿竹笋林下山:




  竹笋林與直壁:


  沿棧道上駱駝峰頂:



  群山疊翠:





  越上越斜:






  又用駱駝峰作為自拍背景:







  山下的農村:




  駱駝峰頂的小亭及小廟:


  那裡是電影《落經山》之主要取景點:


  純樸的鄉村,四周都有奇峰襯托:












  沿駱駝峰的另一邊棧道下山:








  穿過丹霞巷谷一線天:





  附近的山上不時在放信號彈:



  停車場上車輛眾多:



  下一站--辣椒峰園區:






  辣椒峰:



  景區遊覽車站點:



  傳說中的「萬畝花海」,油菜花很少、很疏落:



  油菜花:













  「萬畝油菜花田」全景圖:


  前幾天下過大雨,田上被水淹跡象:



  在度假酒店午飯:





  飯後往八角寨景區,先乘索道上山:









  部分遊人選擇騎馬經索道下方的古道下山,費用150元:



  絕美的丹霞群峰:







  絕壁:



  上望雲台寺:




  山下風光:



  又是一道懸空棧道:




  遊人可選擇騎馬經索道下方的古道下山,費用150元:



  回望八角寨棧道:




  八角寨古寨門:



  攤販:


  雲台寺:



  主觀景台:



有客人踏在險峻的「龍頭」拜祭:







  「仙人下棋」觀景台上之美景:









  拜祭完成後原路折返,完成後上面遊人紛紛發出歡呼聲,只有站在上方,才能一睹「龍頭」之險:








  走地雞:


  天宮寺:


  回索道站時雨勢不小,山上遊人紛紛離開:




  索道站出口的攤販:


  索道舊車廂:


  下一站--夫夷江遊船,這裡並非真的漂流:



  烏龜石:




  青蛙石:



  夫夷江上的石景、江景:








  將軍石:





  遊船終點在何家灣:


  雞群在雨後地上的反光:



  準備享用峎山瑤家宴,場外有個大舞台:









  「威尼斯旅遊」888號旗:



  晚飯屬火鍋形式:





  全場都屬港團:


  瑤族男女熱烈歡迎:


  瑤族表演開始,但我們沒份觀看,所以飯後隨即返回酒店:



  附送崀山八角寨園區的索道,可見到站時速度無明顯減慢,手腳慢點的朋友都難以上車!

2 則留言:

  1. 坳兄,威龍上次去崀山都沒有去駱駝峰及辣椒峰,其實峎山的主要景點是天一巷景區。八角塞的索道應是近年才新開的,我以前上八角塞還未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威龍兄,我見八角寨索道站外面放滿舊車廂,玻璃仲貼住廣告,心諗會唔會係新換的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