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

清明遊筆架獅山



  日期:2018年 4月 5日(四、清明節假期)
  路線:長沙灣站-大埔道-鷹巢山自然教育徑-筆架山-九龍坳-獅子山頂-回歸亭-沙田頭新村-車公廟站地圖
  天氣:晴,後轉多雲

  是日為清明節,為傳統的祭祖日子,擬定的遠足路線也應儘量避開村落聚居之地,以減低遇上山火之機會,故走近市區的筆架山及獅子山,盡覽港九市區及沙田風光,然後經衛奕信徑落沙田頭新村。

  從長沙灣站出發,站外的元州邨可見盛開的杜鵑花隧道,難怪近日會成為「打卡」熱點。穿過元州商場、保安道體育館往蘇屋邨巴士總站後沿樓梯上大埔道。大埔道有捷徑穿過天橋後直上鷹巢山自然教育徑,可是坳仔卻走了另一邊,直至到琵琶山附近才上山,浪費了一些時間,該段上山路似乎是已拆卸的寮屋區。

  天氣轉熱,上山也開始辛苦了,大約十分鐘步程接鷹巢山自然教育徑。教育徑位處尖山山腰,路況平坦,可謂老少咸宜,而且部分地方環境更見開揚,九龍半島風光就在眼前,雖然當前只屬前菜,不過間中有清風吹拂,為渾身大汗的身體稍為降溫,確是寫意至極,讓人留連忘返。不知不覺,原來到教育徑東端盡頭的涼亭,之後就是直上筆架山的「天梯」,中間會穿越龍欣道兩次。

  筆架山頂設有兩座雷達站,在正午的陽光下不斷上山,當然倍感疲倦,自然是休息的好時機,然後要沿樓梯下抵九龍坳,臨到九龍坳的山徑較為平坦。到達九龍坳回歸亭時,人流較剛才的筆架山及鷹巢山自然教育徑涼亭多了好幾倍,當中亦有外傭趁假日享受郊遊樂趣。找好位置,休息一會,即向獅子山頂進發。

  假日午後的獅子山頂非常熱鬧,上頂途中更要排隊,期間更見國內的家長攜同兩位孩子,齊齊爬上「獅頭」,反觀香城的家長大多怕孩子遇事,沒多少肯走較高難度的路了。因獅子山頂地勢光禿,風力又被東面群山所隔,感覺頗熱,所以也不在獅頭位置停留太長時間,但「獅尾」卻不時有風,同時雲量也增多,就在那裡大休及欣賞美景。

  半小時後沿陡斜樓梯下行並接回麥徑,再在雞胸山一帶緩上緩落,然後下達沙田坳獅子亭。沙田坳的「恆益商店」曾幾何時是遊人的重要補給點,但後來被指無牌經營熟食後,現時只售汽水、乾糧、杯麵及盒裝豆花等。是日不經「慈沙古道」下山,改經十二笏村口及衛奕信徑,沿樓梯緩降至引水道,再走小段引水道後往沙田頭新村。沙田頭新村屬寮屋村,雖然屋舍較為簡陋,不過壓迫感沒較城市為大,面積很多也沒較城市「蝸居」為小,閒時還能種花草,享受悠閒,或許是不少人嚮往的居住空間,只是大多數人為勢所迫,居住在城市甚至「劏房」為求方便上班,近郊的寮屋村,常住者一般只剩老人家了。離沙田頭新村不遠處是獅子山隧道公路,穿過公路,經新田圍村抵達車公廟站,結束半天獅子山之旅。

  元州邨外的杜鵑花隧道:




  蘇屋邨巴士總站上山:


  大埔道油站旁上鷹巢山自然教育徑:




  九龍半島風光:






  穿過涼亭後上筆架山:



  筆架山雷達站:



  座標石:



  獅子山頂的直崖:




  人山人海九龍坳:



  九龍坳風雨亭:


  上「獅頭」途中:



  山頂也是人山人海:





  外傭齊集獅子山:



  深不見底的直崖:



  九龍半島風景美:








  全望沙田新市鎮:




  回首險峻獅子頭:





  朝獅尾方向進發:



  獅尾巨石群:


  東望大老山、飛鵝山:




  九龍東之全貌:




  九龍灣商貿區:



  慈雲山住宅區:



  啟德機場舊跑道:


  何文田及紅磡區:


  遙望港島太平山:


  公開大學、城市大學及浸會大學:






  九龍塘又一城:



  東鐵路軌與新世紀廣場:





  沙中線鑽石山站:


  大上托石礦場:


  望向馬鞍山、八仙嶺及船灣淡水湖:



  往沙田坳途中的座標石:


  開揚位置:



  沙田坳、獅子亭及恆益商店:




  朝衛奕信徑落沙田頭新村:






  水管路:


  沙田頭新村寮屋群:







  沙田頭新村村口: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