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責聲明

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,當中不乏新手,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,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,應儘早起步為佳,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,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。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,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,責任自負。


另外,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,讀者宜善用右面的「網誌定向」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,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。

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

吊燈東脊蛤塘村



  日期:2018年 4月 8日(日)
  路線:烏蛟騰—犁頭石—東脊上吊燈籠—北脊左路落蛤塘—荔枝窩—三椏—牛屎湖—三椏—烏蛟騰地圖
  天氣:陽光普照

  是日為陽光普照兼和暖的極佳天氣,當然是遠足的大吉日,上次走吊燈籠東脊已是三年多前的事,於是再試,並在山頂欣賞印洲塘一帶的美景。下午再遊暮春時期的「上網熱點」牛屎湖山一帶,可能雨量太少及溫度較低,全程一個蜘蛛網也沒遇到,去年同期卻超過一百六十個。

  從大埔墟站乘20R小巴至烏蛟騰,假日早上的加班車相當頻密,三輛小巴幾乎同一時間抵站,在祠心路掉頭時也有難度。於茶水站享用豬肉麵後隨即出發,途經九擔租時發現村裡開了個新農莊。轉「上路」經吊燈籠南脊入口,其後路況漸趨下行,半小時左右到已荒廢的犁頭石村,村口有株「五月茶古樹」,至於村裡還遺下兩座石磨,甚至仍未褪色的消防喉,看似是較後期才荒廢。穿過廢村,東脊入口就在前方,隨即上山。因為東脊較長及離烏蛟騰較遠,遊人及引路帶較少,叢林也甚為茂密。春分已過,太陽輻射及紫外線強度升至較高水平,時值正午及風力微弱,體感亦明顯辛苦了。臨到山頂可見南坡的小堵崖壁,從入口上了近一小時,終到吊燈籠頂。

  一到山頂,即見新娘潭附近正發生山火,相當接近八仙嶺自然教育徑,休息期間山火更有擴散跡象,在場遊人的目光基本上都放向火場了。過了近半小時,才有直升機抵達火場投擲水彈,但也不在山頂目擊滅火過程了,沿兩個月前才走過的北脊左路落蛤塘,該線在地圖主路偏西面,入口正處測量柱旁。左右路路況大同小異,近山頂約三分一路段是急降的人工密林,但左路斜度更高,靠近蛤塘的半段則是樹藤滿布的乾澗地帶。自從某大型遠足隊走過過,坳仔節省了不少覓路時間,半小時左右就到蛤塘村,然後在廢屋群繞過,不過卻見被樹木刻意攔封的景象,用意似是防止後山的野豬群肆意破壞農作物,坳仔只好在屋間的小缺口逃出。

  是日蛤塘村的犬隻十分乖巧,同時得到村民熱情招呼,還被誠邀在屋前品嚐福建高山茗茶及客家鹹雞、燒肉。過往抵達蛤塘時,村民寫下一些惡毒字句詛咒偷東西的遊人,還以為是他們不好惹及對遠足人士沒大好感,原來他們只是緊守自己家園,謝絕一切順手牽羊的缺德行為,心底裡仍保留著客家人傳統好客性格。近半小時後離開蛤塘村,不經梅子林直落荔枝窩,其實該路本身也不進荔枝窩村,進村只是「例行公事」罷了。雖然屬「公事」一樁,但其復耕的農田已長出新的禾苗,相信在幾個月後的盛夏可以「應市」了。

  經山尾坳往三椏村,再吃碗蜂蜜涼粉後往牛屎湖。牛屎湖已到過多次,雖然較為陰森,卻是一座頗具特色及佈局仍完整的廢村,有爐灶、豬圈等建築,還有一尊「泰山石敢當」之鎮邪石碑。下走海邊,走進近乎乾涸的內湖,湖底有不少牛屎,美中不足的是稍欠份量,可謂真正的牛屎湖。原本想往西流江,但水位未降,原路折返三椏村,最後沿苗三古道返回烏蛟騰作結,新娘潭附近的山火到黃昏仍未撲滅。

  是日天氣極佳,萬里無雲:


  假日早上新娘潭路的單車群、電單車群:


  三台小巴同時到達烏蛟騰:


  在烏蛟騰村茶水站享用豬肉麵:





  九擔租村新農莊:



  新橋:


  吊燈籠:


  南望大峒:


  五月茶古樹:


  石磨:


  犁頭石廢村:



  消防喉:


  經東脊上吊燈籠,沿途也是密林地帶及斜度頗高,以鳥瞰印洲塘風光為主:







  三椏灣與三椏村:



  吊燈籠南崖:



  近山頂處下望印洲塘:




  山頂測量柱:


  新娘潭附近有山火:








  三椏灣一帶:


  西望芬箕托:


  烏蛟騰村:




  九擔租村:


  山火越來越猛烈:



  沙頭角:


  馬鞍山及吐露港:


  印洲塘:



  深圳鹽田港:



  直升機開始投擲水彈救火:






  北脊左路落蛤塘,初段十分陡斜:








  疑似廢屋圍網:


  樹藤:


  蛤塘村廢屋門口有被刻意攔阻之象:



  蛤塘村:




  獲邀享用高山茗茶、走地雞及燒肉:



  離開蛤塘落荔枝窩:





  循例在荔枝窩村拍拍照:









  荷花池:


  新插稻苗:




  村前廢田的黃牛:



  荔枝窩內灣紅樹林:





  吉澳島及島上的高棚頂:


  小灘魚塘:


  街渡:


  九蘆頭山頂:



  小灘魚塘變成工地:



  三椏士多再補給:




  新建涼亭旁經牛屎湖山腰往牛屎湖村:





  粗樹藤纏在一起:


  牛屎湖廢村:









  完全乾涸的蓄水池:



  牛屎湖灣與內湖:







  回程中的荔枝窩街渡:



  這裡是真正的牛屎湖:







   再經牛屎湖村:


  像電話線般的樹藤:


  返回三椏村:




  吊燈籠後的夕陽:


  經三椏涌回烏蛟騰作結:









  烏蛟騰村狗隻:




  新娘潭仍是火光熊熊: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